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JOJO】脫離宿命的石之自由-六部結局觀感與探討(雷)


第六部是JOJO系列的一個終結,同時也是新的開始。
 


 
不得不坦承,個人在看第六部時很疲累,主要是替身能力的哲理化和超規格化超出個人腦力極限,還有普奇實在太混球我好想扁他。
但是看到結局後,我就徹底把之前累積的疲倦和不滿都丟到舊世界去了。

我真心認為,荒木老師從一開始就是為了要畫這個結局才開始第六部的。


這裡就不談替身能力了,那不是我擅長的領域。我只談我對結局整體的看法,還有那些我看來很有寓意的一些表現方式。


我很佩服荒木老師的嘗試。以二三部為例,因為波紋應用已經寫到極限,敵人強度也到了極限,於是老師開創"替身",試圖脫離以強度掛帥的戰鬥思維。
而老師的嘗試當然是成功的,越後面的部數,戰頭腦和替身運用的戰鬥場面就越多。

雖然在一些必要劇情還是要比拳頭大比外掛,但更多的還是要表現出角色們的覺悟和成長,這麼豐富的劇情可不是白畫的。而不是單純無限強度上綱或我就是要硬開外掛打爆你。
(雖然還是有人會一直只戰強度戰外掛,但那也沒辦法,有霸氣的戰鬥場面替身又這麼帥,不來踏馬的戰強度才奇怪)


又扯遠了抱歉。
總之繼把波紋換成替身後,第六部的"世界重啟"恐怕是JOJO系列目前最驚人的嘗試了。一口氣推翻一到六部耗費近二十年構築出的世界劇情與主角設定。像玩骨牌那樣,推翻了再用同樣的骨牌構築出另一個圖形,另一個故事。

JOJO系列就像一個輪迴,一~六部是前世,第七部開始是轉世。
 
 

荒木老師在訪談也說過,到了第六部整個故事已經發展到極限,一~六部就是喬斯達家與DIO不斷互相牽扯的孽緣引發的故事。
DIO第一部跟喬納森NICE BOAT後到第三部重出江湖再被太陽燒掉。
第四五部則是因為DIO傳出的"箭"而引發一連串血案,五部主角還是有DIO和喬斯達家血脈的人。
第六部則是DIO的頭號迷妹普奇要實現他的心願,並反過來向喬斯達復仇的故事。

說了這麼多廢話,我只是要說基本一切可以發展出來的套路-復仇,兒子,後繼者,因DIO而產生的諸多麻煩,都已經講完了。因此荒木老師必須再開新章,而他的具體作法就是讓普奇復仇記成功,讓他一次幹掉JOJO系列的重量級主役承太郎和他女兒徐倫。再來開新世界。

承太郎幾乎是JOJO的一個象徵了,這點荒木老師都認同,所以他要大刀闊斧的幹掉他,這也算是一個決心,告別前六部的牽扯,再構築新篇章的決心。
也因為這樣,所以徐倫的能力注定不會有像前幾部主角替身那樣的威勢,荒木老師就沒打算讓她贏了,怎麼會給她強大能力和外掛呢?

但是在能力上最為低落的"石之自由",或許才是最能象徵JOJO一~六部黃金精神意義的替身。


徐倫為什麼把替身命名為"石之自由"?就是為了要從監獄這片"石之海"逃脫,獲得自由,而如此為自己的替身命名。

看到這裡,我就不得不想到五部最後的短篇"命運的滾石",荒木老師以"滾石"象徵命運,那麼以"石之海"來為這座監獄命名,也不會只是隨手拈來的巧合。

"石之海"其實就是一座廣大的"命運的牢籠",它囚禁的並不只是徐倫,而是所有被命運奴役著的"奴隸"們。這個命運指的就是喬斯達家與DIO互相糾纏的宿命。
無論是具有喬斯達家血脈的JOJO,還是DIO的關係者,甚至DIO本身都被"石之海"囚禁著。他們都是一群感覺到命運,從沉睡中醒來,試圖反抗命運流向,自己決定人生道路的"清醒的奴隸"。

而到底他們的反抗,他們對於自己人生的決定,是真的由"自我"所決定,還是說他們自主展開的行動也都在"命運"掌握之下?這是任何人都無法解答的事情。
但是第六部可以說是荒木老師給讀者的一個答案,或者說,是JOJO們與DIO的關係者-是這群奴隸給你的答案。
 
 

相對於普奇和多數敵人的能力,石之自由化為線的能力顯得孱弱。而到了最終的"天堂製造"。在那無限的時間加速下,徐倫一行人是多麼的孤獨而無力。
但是,他們自始至終都沒有放棄。他們始終都心存希望。正如徐倫所說:「即便眼前道路細若羊腸,對心存希望之人而言,也一定能化為一條康莊大道吧!」

普奇是一個自以為能面對命運,帶給全世界覺悟與幸福的"救世主"。他所做的一切全是為了到達他理想中的"天堂"。讓人能看見自身命運並對此覺悟,走向真正幸福的世界。
--但那個世界沒有他所認為的"敵人",他不容許喬斯達的血脈到那個世界去。

這是普奇的傲慢,他傲慢的不容許任何他認為"惡質"的事物一起到天堂,他傲慢的認為自己的新世界可以救贖所有人,他傲慢的認為自己已經具備真正的覺悟。
所以他利用承太郎對徐倫的愛,他不直接對承太郎出手而選擇去殺徐倫,因為他認為承太郎是沒有覺悟的人,他知道承太郎沒有捨棄女兒的"覺悟",他會為了救女兒,而放棄那唯一一可以擊敗他的機會。

然而承太郎選擇救徐倫,是因為他愛著徐倫,做為一個父親,他把自己的希望全寄託給女兒。即使他知道他再沒有機會擊敗普奇,他也希望徐倫能活下去,哪怕她只能再活那樣短暫的一瞬間,他也相信並且對徐倫抱持著最深的希望。

艾梅斯,安納蘇他們也是如此,他們把希望寄託給徐倫,他們用生命保護她逃離普奇。
徐倫很清楚自己的生命是父親與好友換來的,她繼承他們所有的希望和生命。但是她更明白,她無法逃一輩子,她終究會死於普奇之手。所以,她要把自己的生命和所有希望都交給安波里奧。就像她父親和好友們所做的,她希望安波里奧能活下去。

「你是我們生命的延續。」

這是徐倫留給安波里奧的最後一句話,但何嘗不是對著讀者說呢?在新世界的我們看著他們的故事,熟知這些故事的我們,也繼承了他們一部份的精神與希望。
 
 

而後普奇在天堂製造的過程發現自己終將為成長後的安波里奧所殺,為了避免這個命運,普奇決定先殺死仍年幼的安波里奧。
所以我說普奇根本沒有覺悟。既然想解決敵人,就該抱持著自己也會被解決的覺悟。他無法接受自己終會被殺死的事實,沒有覺悟的他,有什麼資格說"覺悟者恆幸福"?有什麼資格去決定這個世界的命運?

所以他仍然被安波里奧擊敗。存活下來的安波里奧來到新世界,背負著舊世界的記憶和生命,他再度與"徐倫"他們相逢了。

「安波里奧,我的名字是安波里奧......
這是我至今最無法忘懷的場面,沒有之一。

至此,舊世界的一切都已經成了過去。但是安波里奧不會遺忘,正如讀者也不會忘記一~六部帶給讀者的感動。

而在嶄新的世界中,也許一部的喬納森就不會被DIO殺死,也許二部的西撒沒有戰死,也許花京院,布加拉提等人都能活下來。這就是新世界的可能性與希望。

 
 
新世界的"徐倫"等人已經徹底脫離了宿命,從喬斯達與DIO的糾葛中解放。他們脫離了"石之海",得到了自由。
雖然這或許又是另一個"命運的奴隸",但是那也是其他的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