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JOJO)五部小說不知恥的紫煙觀後感(大雷


雖然在同人文有約略講到對"不知恥的紫煙"的感想
但還是在此再複述一次,並把沒提到的部分補全好了。
 
 
 

 
 

-----

看完"不知恥的紫煙"後感慨很深。
首先是福葛-其實我覺得福葛在某方面上也承繼了"讀者"們的感情。
福葛想法其實沒錯,當時大家跟特里休認識時間太短,就福葛的觀察和判斷確實沒必要為她涉險。
最重要的是,福葛並不像其他成員。其他人都背負著沉重的"被拋棄"或是失去重要事物的痛苦。福葛雖然也被他的家人拋棄,但他原本就與家人處不來,除了他過世的祖母外,他對家人沒有多少感情。也因此,對他而言,他根本沒有"失去"過。
 
 
直到他被獨自留在那小小的港口為止。
 
 
他基於理性而要求夥伴們別涉險。但他們終究是走向那條被他判斷為絕路的路,乍看拋棄大家的福葛,其實才是被拋下的那個人。
於是,他為此痛苦了好一段時間,內心的空洞只有越來越深。
整部紫煙外傳,其實就是福葛理解何謂"失去",面對傷痛的歷程。
 
 
到了最後,他終於理解了一切,為何納蘭迦要不顧一切的追隨布加拉提,為何布加拉提明知前方險惡仍然奮不顧身……於是,他終於痛哭失聲。
情感越深,哭泣越痛。福葛已經不只是在為自己而哭,也是為了他喪命的夥伴……同時也代替書外的讀者痛哭。
 
 
"不知恥的紫煙"是屬於福葛的故事,也是對死去夥伴的"弔唁"。

 
 

接著談談外傳中的喬魯諾。
喬魯諾原本也應該是個"少年",無論是在面對康一時,還是幫米斯達治療時,與納蘭迦相處時都看得出他屬於青少年的那一面。
可惜,命運和他的目標迫使他必須提早成長。把自己屬於"少年"的那一面永遠隱藏起來。就像FATE的亞瑟王壓抑自身領導國家一樣。
紫煙外傳的喬魯諾幾乎像個神-但這種神化反而讓我感覺更難過。
 
 
「如果你無法踏出那一步,就由我來-向你靠近半步。」
「一切由你決定,如果你悲傷到舉不起沉重的雙腿,就由我與你一同背負吧。」
這是喬魯諾在結局對福葛說的話,這代表他又多背負起一人沉重的悲傷。


在布加拉提死後,喬魯諾只能自己領導並背負一切了。然而他仍希望自己與麾下眾人的關係不侷限於"上司和下屬"。
所以,他為自己定了極為親切的外號"GIOGIO"並希望每個人都這麼稱呼他。





---------


想了想還是要補上"不知恥的紫煙"劇情上的一些硬傷。
我很喜歡這部後日談對於福葛和護衛組的補完,但現在想想,我確實不是特別喜歡這部小說。因為一些人物性格和劇情硬傷太過不能忽略。

其中一個我覺得怎樣都不能接受的是米斯達。要說我對米斯達沒有特別偏愛,但是在這部小說米斯達扮黑臉的情況太嚴重了。
在小說中米斯達是負責向福葛傳達喬魯諾指示的人,他在開場對福葛說了很多殘忍的話。
雖然這樣安排應該是為了凸顯福葛的孤獨和痛苦。但對米斯達來說不太公平,因為米斯達實在不是一個會對昔日夥伴講出那些殘忍話語的人。

我可以理解米斯達因為夥伴的死而難受,或是對於福葛有些遷怒或無奈的表示,但紫煙小說裡他對福葛說的話實在太狠了,這算是人物塑造上一個很嚴重的變形。

至於喬魯諾掌管"熱情"的過程省略,還有喬魯諾的神格化,這些雖然是問題,但我可以理解作者不能詳細描寫的原因,所以算了。

紫煙小說裡還有幾個問題,就是大家太過於崇拜喬魯諾導致熱情有點像邪教(欸)
以及老是強調"布加拉提其實比較像喬魯諾的部下"這回事。
但我看原作時可不這麼覺得,布加拉提依然是一個非常適任的領導者,喬魯諾只是會適時的推他一把,或是提出一些建議。
而且就連小說裡的喬魯諾都說過他與布加拉提是對等的,也說過他相信布加拉提。結果小說裡的人物還是一直認為布加拉提是喬魯諾的部下,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