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JOJO SBR)一些感想再補充(有捏


之前和同好聊第七部,聊一聊又有了一些想法,所以在這裡整理出來:




對迪亞哥的看法補充:

其實我還頗喜歡恐龍迪亞哥的,雖然跟所有世界線的迪奧一樣不擇手段又個性惡劣w。
但他不像吸血鬼DIO已經徹底捨棄人性。無論是不是因為沒拿到石假面才有如此差異,恐龍迪亞哥都留存著他身為人的那一面。

個人認為DIO和迪亞哥是很相似但又截然不同的。DIO徹底的蔑視人類。但我覺得迪亞哥對人類並沒有這麼極端的蔑視,他蔑視的是權貴和諂媚權貴欺凌弱者的人。
迪亞哥雖然也表現出他想捨棄人性的一面,但同時他似乎也無法真正下決心去捨棄他的人性
這就是為什麼DIO成了惡魔,而迪亞哥根本上還是"人"的原因
 
而對於幫助自己力爭上游的馬匹也抱持敬意,我想這是他不會去傷害對手馬匹,頂多用小動作妨礙的最大原因。
 
因為個人比起英雄或魔王更喜歡讓人有親切感的角色(喬魯諾算是我少數很喜歡的完美王者型角色吧),所以非常喜歡喬尼和傑洛,對恐龍迪亞哥也比較有好感。

 
------------
再說說對喬尼與世界迪亞哥結局一戰的看法:

輸給迪亞哥是很可惜,但想想傑洛都要跟喬尼合作才贏得了他,而且喬尼的底牌都給翻開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此外,對結局的喬尼來說,無論是勝利還是打贏迪亞哥都已經不是他所介懷的事。他在意的不是勝利,僅僅只是因為"遺體"不能落入迪亞哥手裡而已。遺體太危險了,他只是不想讓傑洛的犧牲變得無價值
從一開始因父親之故對迪亞哥糾結,到結局時的雲淡風輕。無論是勝是敗都不再重要
他已經得到父親的認同,也恢復能自由行動的雙腳,對他來說,這樣就夠了。
這也是第七部結局讓我感動的最大原因。
 
 
 
---------
對喬尼的想法補充:

 
喬尼被父親長期忽視,又被人槍擊導致癱瘓,人生墜入低潮。
這也加深喬尼的負面心態。對於兄長尼可拉斯的死,與其說喬尼是在責怪自己,不如說他認為"該死的是自己"。

 
一直以來,雖然喬尼極力的想證明自己的價值,但同時他潛意識也認為"自己是不該活著的"
所以每次喬尼自己遭遇危險,而傑洛可以脫逃時,喬尼都要傑洛不要管他。
(對砂男戰,還有被大總統斬斷手時,喬尼都是一副放棄的樣子)
因為他覺得自己應該就此死去,不想拖累傑洛。但傑洛總是一次又一次的把他拉回來......
 
 
然而,傑洛終究還是為了喬尼而犧牲。
傑洛死去時,喬尼又想起了兄長的死,想起父親那句"上天,你帶錯應該帶走的孩子了。"
這時的他,必然更加認為自己才是該犧牲的那一人吧……
 
 
所以,喬尼的父親才會在最後的STAGE出現。
不僅僅是要讓父子和解,讓喬尼得到遲來的認同。
同時也是要告訴喬尼:"你可以抬頭挺胸的活下去了。"
 
 
───
 
最後是對大總統和喬尼決戰的小看法
 
 
因為常常看到有人拿喬尼與大總統的理念筆戰,心裡很感慨就忍不住想說幾句。
喬尼與瓦倫泰兩者其實也是"對比",無論是理念還是作為都有強烈相互對照的意味。
 
 
雖然我對瓦倫泰的觀感一直是"居然殺了傑洛!!必須死!!挫骨揚灰!!"
個人才疏學淺,見解不深,講的就七七八八的,沒辦法很深入很專業的說,大家權且看看吧。

 
先說大總統,不得不說以人民的觀點看,瓦倫泰的理念確實崇高,而他與平行世界的所有總統都有共同的覺悟,為了實現理想可以犧牲自己,讓D4C換到完好無事的大總統身上繼續去實現理想。(所以說D4C才是本體嘛)
且最後的結果也有益於國民。對於他的國民來說,他確實是個優秀的領導者吧。

 
但做為一個讀者,我的觀點跟露西是差不多的。
看到有些人說,做為國家領導,為了國家利益有時不得不做出一些黑事。這是無可厚非的。
瓦倫泰的手法客觀說也許是必要之黑,但這個"必要之黑"是建立於那少數無辜之人的死亡和傷痛之上。他們本來不需要死-根本沒必要,但卻為了瓦倫泰的"理想"而悲慘的死去了。

 
不提和瓦倫泰站於對立面上的眾角色,看看那個被迫必須駕駛火車的司機吧。看看因為瓦倫泰利用"遺體"力量而死去的人們。
很多人把那些人的死歸咎於喬尼,認為喬尼毫不留情的射殺了他們-可要不是瓦倫泰把自己的"不幸"丟給無辜者去背負,那些人會這麼不明不白的死去嗎?
再者,傑洛那時已經犧牲性命,露西等人的生命也背負在喬尼身上。喬尼要活下去,就只能努力找出突破D4C防壁的方法了。

 
如果喬尼就這麼坐以待斃,那傑洛和其他人的犧牲就會變得毫無意義。
真要說的話,這時候喬尼的漆黑意志已經不再是"恁北要復健擋我者死"的狀態。而是當機立斷,勇於承擔痛苦的必要之惡。

 
而對世界迪亞哥時也是差不多的狀況。
因為喬尼很清楚"遺體"力量的危險性,所以不能讓遺體再落入野心家手上,這也是他無論如何都得奪回遺體的理由。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瓦倫泰的行為才會這麼讓我感覺噁心。
他對露西、傑洛以及司機和其他人的作為就不再贅述了。
只提在瓦倫泰殺死傑洛,與喬尼對峙時說過的這一段話。
大致節錄於下,詳細還是請看漫畫:

 
「想迎接新時代就要面對考驗,考驗也一定會面對戰爭和流血。而考驗的對手越強勁越好。」
「在這其中,犧牲的人就是"祭品"。砂男、我的妻子、迪奧,以及你們,全是祭品。同伴也好,敵人也好,SBR的參賽者全是"羔羊"。」
「意味著新時代的"餐巾",為我的國家把不幸轉移至遠處的遺體,會使我的國家變得幸福。

 
很清楚了,對瓦倫泰而言,他的理想最崇高,其他人都是"羔羊",是祭品。
不管是誰,如果他們的死能讓他達成理想,他會毫不猶豫的捨棄他們。而且視其為理所當然,毫無歉意。(F/Z切嗣每犧牲一人都還會多痛苦一分勒)


 
最後跟喬尼的對峙也是,在那時候喬尼已經被他說服了,喬尼已經不想再與他爭戰。但因為喬尼和傑洛的"無限迴轉"對瓦倫泰造成威脅,所以他不可能讓喬尼活著。

 
瓦倫泰跟普奇根本上還是同一類傢伙,說是為了多數人好要完成"崇高"的理想。但其實他們只是站在高處俯瞰著"人",把自己當成更高一等的存在。
但至少瓦倫泰對自己的作為清楚得很。而且有覺悟。
普奇則從頭到尾都自我感覺超良好,完全不知道自己根本是個混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