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JOJO五部短篇】Arrivederci(再見)

前言:
荒木老師有說過,原本第五部最後想安排康一和喬魯諾再見面。但因為和結局調性不合就放棄了。
於是我決定自己寫(槓





────────────


陽光和煦。
廣瀨康一走在那不勒斯的街道上。這是他來到義大利後第一個涉足的地點。
其實他本不想再來的,義大利有許多比這裡更美更好玩的地方。而且這是他春假的最後一天,再不回日本就會缺課。
但他還是再次到這個地方,因為一個他有些在意的少年。

喬魯諾˙喬巴拿,汐華初流乃。

嚴格說來,他們沒什麼交情。當時喬魯諾˙喬巴拿騙走他所有行李,害廣瀨康一旅行第一天就得餓肚子到處奔波。但又因緣際會成了暫時的戰友,共同對付一個可怕的替身。康一也由此感覺到喬魯諾˙喬巴拿的"黃金精神"。
然而,喬魯諾卻說要成為流氓,並且在那天後就下落不明。

因為在喬魯諾的身上看見與朋友東方仗助、空條承太郎、喬瑟夫˙喬斯達三人一樣的意志。使康一覺得不能就這麼離開,若不能確認喬魯諾的狀況,他想他有一段時間都不能心安。


"咕嚕~"
響亮的肚鳴聲響起。
「已經中午了啊……」康一嘆氣,他一早就到處在找喬魯諾的蹤跡,但仍一無所獲。
不是說替身使者會相互吸引嗎,既然如此,就快讓他找到人好回去吧。

康一念叨著,走到路旁一家看來還不錯的餐廳戶外桌坐下。
他專心看著菜單,皮包牢牢綁在腰上,一時沒多注意周遭動靜。

「焦糖布丁兩份。」冷靜的少年聲音傳入耳中。
康一猛然抬起頭,喬魯諾˙喬巴拿坐在他對面朝他微笑。

「又見面了,康一。」


「喬魯諾!」康一驚呼。「你終於出現了!」
喬魯諾挑起一邊眉毛,「終於……?你有什麼事嗎?」
康一搖搖手,「也不是什麼大事。就是……上次你講了很危險的話後就消失了。因為你跟我朋友有點像,我覺得有點擔心,所以,呃。」康一搔搔頭,雖然自己是一片好意,但他跟喬魯諾真的沒多熟,講這種關心的話怪彆扭的。

喬魯諾卻沒露出奇怪的神色,相反的,他表情緩和下來,「原來如此,你跟你朋友感情一定很好。」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康一正色道。
「呵。」喬魯諾笑意更深了些,「你真的是個善良的人,康一。我當時偷走你的行李,你也不記恨。」
康一露出困擾的神色,「拜託你可別再偷我東西,我今晚就得回國了。」
喬魯諾微微一怔,隨即笑笑,「放心,我不會偷朋友的東西。之前的事抱歉了。你點的菜和這份布丁就讓我請吧。」

「真的啊?那我就不客氣囉。」康一道,但心裡多少還是有點戒備。他話鋒一轉:「你這幾天都到哪去啦?啊,如果不方便你可以不用回答。」

喬魯諾放下湯匙,「說來話長呢……康一,你有時間嗎?」
康一看看手錶,「大約五個小時吧。」
「那應該夠了。」喬魯諾往椅背一靠。

「如果是你的話,應該是能放心暢聊的對象吧。」






─────


廣瀨康一的事後記述:


發生在喬魯諾˙喬巴拿身上的,是一段很長的故事。
也許時間很短,但卻是多數人窮盡一生也無法相論的經歷。

他願意告訴我這些事情讓我很震驚,但總覺得有點能理解他的用意。
他在這七天內的際遇讓他從少年轉為大人,已經超脫了我們這個年齡所該享有的一切。
他跟我說這些話,只是需要一個能傾訴的對象。

在他說完他的事情不久,有一行人來到這個餐廳。其中一個戴著帽子的人叫做米斯達。他向喬魯諾小聲說了幾句話,然後就送喬魯諾離開了。


「Arrivederci。康一。」

臨行前,喬魯諾跟我這麼說。
Arrivederci,是義大利文"再見"的意思。

以後也許很難再與他見面。
想到這點就感到有些失落,我想他和仗助會合得來,可惜我還沒來得及把仗助的事告訴他。
若是往後能再見面-無論是日本還是義大利,哪個地方都行,我希望能再與他聊聊天。
我想他會喜歡杜王町的。




Arrivederci,喬魯諾˙喬巴拿。






───────────────


後記:


其實我已經把自己當成康一在寫了(目遠

看完"不知恥的紫煙"後感慨很深。
喬魯諾原本也應該是個"少年",無論是在面對康一時,還是幫米斯達治療時,與納蘭迦相處時都看得出他屬於青少年的那一面。
可惜,命運和他的目標迫使他必須提早成長。把自己屬於"少年"的那一面永遠隱藏起來。就像FATE的亞瑟王壓抑自身領導國家一樣。

原本還有布加拉提能領導喬魯諾,但在布加拉提死後,喬魯諾只能自己領導一切了。然而他仍希望自己與麾下眾人的關係不侷限於"上司和下屬"。
所以,他為自己定了極為親切的外號"GIOGIO"並希望每個人都這麼稱呼他。


最後說一下布加拉提。
布加拉提是個溫柔善良的人,就算命運迫使他不得不加入黑幫,但他的本質從來沒改變。
也因此,他縱然有領導能力和領袖氣度,但他的個性使他不能當"王"。
應該說他從來就不想當老闆不想當boss。對他而言能當個小主管喝茶看報就夠了(好像哪裡不對)
我想布加拉提在喬魯諾身上看見他欠缺的那一面,做為"王"必須擁有的氣場和目標性,同時也具有正義感和善良的心。

當時的布加拉提正處於對一切失望的狀態,他服膺的組織越來越墮落但他卻無力改變現實,無法幫助為毒所苦的人們。
喬魯諾的出現對這樣的他來說真的是"希望"


……布加拉提你不要死啦・゚・(ノд`)・゚・。


2 則留言:

  1. 你好,希望沒有打擾。
    雖然本人接觸JOJO的時間很短,第五部也只有看過一遍,因此也許有些記憶不對的地方,但同樣廚喬魯諾(笑),希望可以稍微聊聊。

    在這篇短文中,你安排讓喬魯諾為他偷康一的行李道歉,我覺得很有意思。

    還記得當時,康一形容他為:(雖然偷了東西被發現卻)很爽朗的人。
    這是少有的漫畫直接對喬魯諾的人格特質作出評價。爽朗。他沒有做錯事的愧疚感也沒有對事主康一表現惡意。
    讓我覺得,喬魯諾的個性是有些不辨善惡的,即是說,他沒有太大的道德包袱。
    沒有那些在長大的過程中,被教育:這些(壞)事不能做!的印痕。
    在故事初期,他是憑藉直覺(和替身)決定出對方是好人(康一和布加拉提),並與之相處。
    他的原則是自己的,而非外界決定的。(這樣的個性真的很適合黑手黨((爆))

    不過這並不是說他不會對朋友道歉(他的腰段很軟),或是不改過去的行為。(他曾經修改過說出的話)
    而是... ...感覺上,他根本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他偷過康一的行李賣錢花掉了,但他們仍然可以是朋友。(這就是一個人的魅力吧...?)如果康一在意,也許他會道歉。(但並不是基於覺得自己錯了)
    就結論來說,短文描寫得無誤~(確實康一牢牢記在心上XD)不過創作並不是求邏輯正確啦~只是我覺得這一段值得推敲罷了~

    聊到最後很想去翻漫畫(爆)
    先這樣,再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回覆!
      回覆得好多我好感動QVQ

      其實我覺得喬魯諾初期跟後期的個性有所差異
      這種差異可以視為荒木老師為了推動故事才改動他的個性
      但也可以解讀為是喬魯諾因應情勢而自己做出改變。
      初期他還說過"我討厭一句話說兩次"這種很自我但很率性的話。
      但後來加入布加拉提小隊後明顯收斂了。

      如同你所說,喬魯諾基本上是遊走於灰色地帶。為了達到目標他可以做些小奸小惡,但他基本上仍是善,他做事有自己的準則。
      要形容,大概就是"混亂善良"派吧XD

      個人寫喬魯諾道歉那段時沒想很多,但個人也是覺得如果康一很在意,喬魯諾就會道歉這樣。畢竟喬魯諾對於他所認同的"朋友"是很重視的。
      又因為康一真的是個好人,所以喬魯諾願意退一步道歉。


      我也好想再重看一次五部漫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