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JOJO五部】黃金之風的盡頭-對喬魯諾的再補充



其實這些補充有一半都是我在噗浪上就喊過的,不過還是想彙整起來。
然後這是一篇非常流於感性的補充,總之讓我抱怨抱怨吧。
 
 


 
 
其實喬魯諾一直是我非常想多寫一些同人的角色,不只是因為我廚他廚到快翻掉,也是因為我認為他是一個故事很多,亟需有所補完的人。
針對五部,已經有太多人說過喬魯諾感覺不太出彩,群像劇風格使喬魯諾的戲份和刻劃都受到限縮。而喬魯諾本身的性格也是他的戲份無法太多的主因。

我在之前那篇說過,喬魯諾已經太習於自我保護和隱藏自我。他雖然信任夥伴們,但他的自我保護已經是一種潛意識的態度,他的心底永遠都有一道牆,他把真正的自己深深地藏在那面牆後。唯有他真心相信,給予101%的信任的人,才可能越過那面牆走進他內心的最深處。


也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寫不出喬魯諾。實際上我認為喬魯諾的性格分析已經可以自成一門學說了。他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一個人,他的處事態度和人生觀根本都寫不完,但也很難證實是否真是這樣,因為五部情報有限。

雖然是這樣說,但其實我從來不覺得喬魯諾的性格難以捉摸,但是原作和紫煙的形象是一個很高的牆,照原作的表現方式寫他那就不可能寫出我所看見的他,但要是寫我主觀看見的他,就會產生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我本身太過於信仰原作了,加上喬魯諾是一個把自己隱藏的極深的人。搞到我覺得脫離原作形象,或是增加一些同人的想像,就好像會把喬魯諾寫得不對勁啦。

以前的我是單純把喬魯諾當神供了所以寫不來,但是現在我自覺我應該可以寫出那個十五歲少年,我覺得我應該有看到他,但如果這只是我的自以為是的話,寫出來也是OOC啊。
我完全可以理解紫煙為什麼只能用那樣仰望的角度去看喬魯諾,也很同意大多數角色面對喬魯諾都會有仰之彌高的感覺,因為我現在就是啊!可是矛盾的是我現在根本沒有把他當神供,在現在的我眼裡他就是個少年。


我偶然逛到一位同好的感想:她覺得第五部的故事格局其實可以更大,因為她認為喬魯諾的心願其實並不只是當"黑道明星",而是為了站到黑暗的至高點去控制黑暗,從而改變頹敗而冷酷的社會風氣。
然而五部的主軸只有"對抗老闆"這一項,打完老闆後就瞬間跳到喬魯諾成為教父。而不知恥的紫煙對此的補充也只有寥寥幾句:"喬魯諾利用其他人都不知道老闆真身這點,捏造自己的身分,同時利用其他人對老闆的不滿說服幹部,順利上位"

為此我也覺得很可惜。因為在我看來,喬魯諾之於布加拉提是一個對應,也是互相啟發的存在。
布加拉提從被喬魯諾擊敗那刻,就已經憧憬著喬魯諾,並且在他身上找回希望,這是肯定的。
而喬魯諾,我想喬魯諾初期只把布加拉提視為一個"對組織和現實的黑暗失望,卻無力反抗的善良傢伙",他加入布加拉提隊中是時勢所趨,為了方便行事。
當然,或許如噗友所言,喬魯諾也希望在布加拉提小隊中找到"羈絆",他縱使從那位無名黑道身上找回希望和自尊,但他始終沒有獲得親情和真正的友情。所以他在加入小隊後力求表現,一來是為了爭取大家的信任和尊重,二來也是因為他很希望得到認同,被認可是隊中的一份子。

在我的看法中,喬魯諾是在與小隊經歷多場惡戰,看見布加拉提的領導氣度看見其他人對布加拉提無條件的信賴看見布加拉提浴血奮戰保護特里休的覺悟、以及他相信自身"走在正確之道上"的那份黃金精神後,喬魯諾才真正發自內心信任布加拉提。
而我認為喬魯諾對布加拉提必然也抱持著憧憬之心,因為布加拉提的精神和所作的事都與那位無名黑道有一定程度的相合。他們都認真的對待他人,並且走在自己所相信的"正確之道"上。而布加拉提與小隊成員的羈絆,也是讓喬魯諾憧憬的一環。

紫煙小說最後喬魯諾曾與福葛說過這麼一句話:
我對你不夠了解,因此沒有立場來評論你-但至少布加拉提相信你,而我則相信布加拉提。所以......沒必要煩惱你是否能做到。
喬魯諾在紫煙中已經被神化、說的話總是"無比正確"。但我最喜歡的就是這段話,因為這段話,我才能與他對視而不是無奈的仰望他。

布加拉提象徵著"現在的領袖"以及"現在的希望",喬魯諾接下他的希望成為即將到來的"未來的領袖"後,才是喬魯諾的故事。可以說喬魯諾的故事,到了擊敗老闆才是真正的開始。
布加拉提因喬魯諾而找回希望和他逐漸死去的黃金精神,然後把這些交付給喬魯諾。所以喬魯諾拿起箭時我才會這麼感動啊。管他外掛不外掛,黃金體驗鎮魂曲象徵的是喬魯諾確實接下了伙伴們的生命和希望。


可惜的是,五部到此就告一段落。我們已經無法知道喬魯諾後來的故事,他的故事已經不再是任何人所能書寫的了,所以紫煙只能把他寫成一個像神一般的大人物,卻幾乎不能再寫他做為少年應有的姿態。最多就是讓喬魯諾說說自己對鳥肉的厭惡,還有一些不太愉快的回憶。

他願意對福葛說這些很家常很平易近人的話是很讓人高興的,但同時也讓我感到深沉的悲哀。從這些話能看出喬魯諾依舊還是個十五歲的少年,他有他的喜好和孩子氣的一面-但是做了教父後,這些全都要隱藏起來,不能輕易的顯露出這些少年的部分,而總有一天這樣的孩子氣也會被磨滅得不留痕跡。

我會這麼廚喬魯諾,或許就是因為他身上背負著太重的重量,並且在背負一切的同時一點一滴的抹滅掉"自己"。但他不會與其他人分擔這些,因為這是他樂於承受的沉重。他正是走在自己所選擇的"正道"上。
當然我並不會可憐他或心疼他,因為那對他是一種侮辱。

我只是很想寫他的故事,但是寫不出來。僅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