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心得】從蝴蝶藍"全職高手"看網遊


這篇主要是把在噗浪上的想法整理起來再作補充

最近在看蝴蝶藍的網遊小說"全職高手",這篇長一千多章還沒連載完的長作,表現了很多在網路遊戲中常有的矛盾-不是遊戲BUG,是指玩家對網遊的態度,還有玩家在遊戲裡的態度,作為一個輕玩家還是有很多話想說的,就整理起來再話癆一番。



------

先說一下對全職高手的想法:

全職高手在流暢度上真的比近戰法師順了很多。不過近戰法師那是至少五六年前的舊作了,,沒有太明確的主線(就是顧老師要用網遊練武唄),加上寫得很長,有這麼長時間練筆,全職又是有明確主線的故事,會比近戰法師寫得好是當然的。

不過比起玩得開心就好的近戰法師,讀全職高手會感受到那種把遊戲當事業玩的壓力。誰讓主角就是個想東山再起的職業選手。
再者,蝴蝶藍是個把PK看得比PVE重的作者,在全職裡他也超明白地說了:"PVE打王打副本都有固定套路,懂了就打得過。不像PK打人永遠充滿變化。"
(其實在全職裡他的原文講得更欠打,不過意思差不多就是這樣。)

我自己的心理素質是絕對不能打PK的,最多是打像FEZ那種的團隊國戰,一打一我真的頂不住ˊ_>ˋ。所以對於全職中這些一個比一個暴力的大神,比起同步感和對主角的支持心,我更想看他們這些大神被痛宰。
不過我會這麼想是因為主角隊真的太跩太煞氣,不看到他們被婊一下我不爽啊!

好,我知道會有人嘴我"你怎麼想是你家的事,你管作者想怎麼寫。"
我已經被嘴過了,所以一定要解釋一下。對啊我怎麼想是我的事,我又不會跑去敲作者門拿刀威脅他要怎麼寫,更何況我自己就是在寫文的。只是嘴個幾句,我到底還是會一邊嘴一邊繼續看的。


對不起扯遠了,回主題。


更精確說,全職高手就是讓你看一群把網遊當終生事業在打的狂人互婊(更精確說是被主角婊)的故事。
主角那本來就是職業玩家職業選手,他們把網遊當事業那是天經地義。
但是非職業的玩家就微妙了。

現在玩網遊如果有城戰,最多的就是大公會互軋,壟斷吃野王的權限。
現在打網遊非常多是大公會佔住王不讓其他人打的。
"有本事你搶得過我們公會你搶,搶不過就別在那靠北。"真搶到了那就是被大公會集體抹黑集體打壓。

有PK,那就是PK狂人在那裏我滿身+20我超強。
我本身只有一次加入大公會的經驗,不過那種感覺,還真是讓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要說開心那是真的有開心,我那時是從公會草創時期就加入的,看公會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強那是真的爽。
但是公會越來越大,得失心也就越來越重,限定城戰時所有人都要上線,不上線沒給解釋就踢。贏了應該輸了不該。
限定出團時要是什麼職業,每職要幾個,攻速沒193,沒無詠唱,裝不夠好就別想跟團。
再後來,互相派間諜派奸細。互相抹黑。

不過就是個遊戲嘛。
因為我這麼想,所以我後來果斷退公會,也不玩這遊戲了。
後來玩別的遊戲也不是沒機會到大公會去,但是我只想爽爽玩,於是繼續和原本的好夥伴玩,玩到遊戲被鳥代理收掉為止。

我個人畢竟不是職業玩家,我有其他事要做,所以對遊戲是採取打得開心就好的想法。不過打副本時要認真就是了。

但是把遊戲看得很重的人,他們會覺得ㄋㄊㄇ遊戲就是要當事業經營,玩得開心就好這種想法對他們來說是很天真的。
之前我玩了一陣子新網遊,看巴哈也常看到打副本起爭議。
一方說:"玩遊戲就是為了好玩,像你們這樣限職業限裝備+10的,玩個屁。"
一方說:"遊戲會爛就是因為你們只為了好玩,不顧別人感受,副本一直死拖累我們這些認真的玩家。"

"不過就是個遊戲嘛。再怎麼當事業拚也還是遊戲,除非你是靠這個賺錢的。"但是我也很理解認真應對遊戲的想法,畢竟現實世界太無趣了。
而且如果遇到自己真的喜歡的遊戲,(以我來說就是FEZ和星空幻想)確實也會無法接受"不過就是個遊戲"這種說法。


其實我覺得這就是玩網遊最大的矛盾,一方面你覺得"不過就是個遊戲",一方面你在現實不能做或做不到的事,你在遊戲卻都能做得到。更甚者,這就是自己的另一生命,不能隨便放下。
我自己終究不能不管現實的狀況,而且也沒那實力靠遊戲賺錢,自然,對我來說現實>遊戲。不是看不起遊戲,而是老娘就是得活得實際一點,我都養不活自己了哪還能在那裏廢人。
如果能泰然的把遊戲視為真正的現實,那也不見得不好。但也是要有那本錢和覺悟才能這麼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