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電玩】共醉薰風-重溫幻想三國志四-下篇


先補充一下
幻三四用W7W8也可以玩,只是要調成視窗化,並且下載官網的更新檔這樣XD








關於隱藏結局:

果然還是想說說隱藏結局。
因為隱藏結局是"以身代君"和"最後抉擇"同時進行,因此也要說說我對這兩結局的感想
以身代君和最後抉擇的結局調性正好是相反過來;

以身代君看見樓澈離去的一幕,初始應是震驚大於傷感,也正是此結局中眾人的反應。但沉靜下來後,席捲而上的是強烈的失落,滿懷蕭索。

然而,樓澈進入盤古之源時的樣子是這麼瀟灑充滿自信,讓人願意相信他等他回歸-就如紫丞所說:"你總是認為自己無所不能,所以這一次我也相信你。"
但是最終會明白,永遠也不可能等到樓澈。
故,這個結局的空虛與創痛是隨時間日積月累。即使紫丞表現得雲淡風輕,但在隱藏結局的他等同於承受了數倍的思念重量。眾人的,樓澈的,以及他自己的。

而最後抉擇則是直接給你一刀,紫丞自願回歸虛無,留下眾人的悲傷和不捨。
紫丞的壓抑和痛苦是所有人都看在眼裡的,所以讓大家不捨,讓大家憐惜。

因為以身代君沒有後續,所以只看最後抉擇和隱藏結局眾人對紫丞的思念,多少會讓人為樓澈抱不平(尤其對樓澈控來說)
不過正如這兩個結局的風格,最後抉擇直接給你一刀,但這份疼痛終究會結痂,即使傷疤不會消失,但疼痛會隨時間慢慢淡去。大約也只有時間遠比常人漫長的樓澈,鷹涯,琴瑚諸人不願讓疼痛消失。寧可讓它一直在那裏。
然而以身代君的傷口會永久存在,隨著時間加深加重。

於是又要說回樓澈,其實到了最後樓澈失去的不比紫丞少。他是帝台之棋所化,無父無母,師傅師兄皆離去,在天界只餘伶葉一名親友。南宮毓和蘇袖都是人類,注定不可能陪伴他看遍冬去春來。
要說悲傷空虛,樓澈當然有,也絕對不比紫丞少,但是-這對樓仙人來說,必然是樂於承受並且面對的。

我想樓澈不只是主角群中最灑脫的人,也會是最堅強的一人。
因為樓澈灑脫所以才顯得堅強,因為堅強才更顯得灑脫-他心中的傷感,也只有在月陵淵獨酌時才會表現出來。這點倒跟紫丞一樣。
若要說結局的樓澈心中有什麼不能接受,大概也只有自己代替紫丞進入盤古之源,卻於事無補這件事吧。
他是希望能讓紫丞活下去才做出這樣的選擇,然而他代替紫丞後,三界依然會毀滅,紫丞等人也徒然的等了他許多年,而最終紫丞仍然得回歸盤古之源。他無法接受的就只有這點。

紫丞的堅強大家都看得見。但樓澈的堅強卻是理所當然的,讓人不會懷疑他能否承受這一切,因為他能讓所有人都相信他能夠背負所有責任。
紫丞也是因為相信這點,才將自己肩上的責任全數交付予他。
樓澈不需要溫柔的憐惜,只需要跟他一起前進的義氣,這樣就足夠了。


(題外話:就是因為樓澈的堅強灑脫,使我跌入樓紫坑啊~紫樓太多作品都把樓澈寫太弱氣了!)




------

接下來是對各人物的再略述。

南宮毓:

有跑支線劇情的話,會看見紫丞對南宮小弟的事意外的很關心,也很積極出力。
我想這是因為紫丞知道南宮小弟也為了許多事而壓抑自我的關係。
只是紫丞的壓抑是為了實現目標的積極,而南宮毓是消極的壓抑。這種壓抑不只害了他,也害的南宮家主,南宮響,公孫宛兒等人苦不堪言。
紫丞明白這點,因此特別幫助南宮毓。這也是紫丞沒有明白體現的溫柔。



-----
蘇袖:

要不是隱藏結局跟情侶結局只能擇一,我就會跑樓澈蘇袖配了。
汗馬岩的蘇袖簡直太帥氣太正點,再看都讓我雞皮疙瘩。

以前就說過,蘇袖的感情線其實非常不明顯,幾乎可以說沒有。不跑情侶線就幾乎看不到她展露女兒心的橋段。
她和樓澈幾乎是好哥兒們的關係。雖然總是在調侃樓澈,但樓澈真有想法,她往往是第一個支持並且願意跟著他上山下海的那人。

蘇袖在隱藏結局中沒再提及軍旅生涯,我認為自從紫丞(或樓澈)其中一人進入盤古之源後,她就沒有再回歸戰場。
因為她也想等,她想等待朋友的回歸,為此,她不能輕易死去。
結局中樓澈談及她的追求者,也談及她的歸處,但蘇袖只如往日一樣,跟樓澈互相調侃過去。
我想蘇袖不是不想有個歸處,而是再沒有人能讓她感到心動。
她的心動已然留在了薰風午原:在酒帳跟那個不正經的假仙人搶酒的時候。




------
瓔珞:

五年前對瓔珞無感,但現在重玩,瓔珞儼然變成我最喜歡的女性角色。
瓔珞初出場時驕縱狠毒,但隨著劇情進展,會知道那只是她的保護色。
她本只是一介舞伶,因為氣質與曹操的愛女羽鳳相似,而被曹操收為義女。
她是一路苦過來的,這錦衣玉食的生活自然不願輕易放手。

瓔珞是一個聰明的女人,但更是一個直性情的人。
前期她與紫丞互有攻防,互相算計,但同時她也在旅途中,再次碰觸到久未想起的真情。樓澈,蘇袖,容仙......他們的善良至性慢慢消除了瓔珞的保護色。
而紫丞也確實是一個有魅力的王者,瓔珞會喜歡紫丞,除了紫丞得天獨厚的條件,也是因為紫丞在牢中難得展露出的無力,讓瓔珞感到歉疚和憐惜。
我相信瓔珞是真心喜歡紫丞,但她是聰明人,她只是普通人類,終會年華老去。而對紫丞來說,肩上的責任遠比兒女私情重要太多。繼續愛著紫丞也不會得到幸福,人終究還是要為自己的幸福考慮,尤其是美麗的女人-所以,瓔珞爽快的放手了。

雖然我對於瓔珞最後選擇孫桓覺得有點微妙,畢竟她已經多次給孫桓難堪,就算成為孫夫人,底下閒話大約也不會少。不過孫桓願意接受她的話,應當是不會讓她受到委屈。


------

劉協,瑤甄

很喜歡幻三系列塑造的劉協(獻帝)
而他在四代對紫丞說的話更是刺激淚腺的大殺器:"這個天下再大再重,也及不上你和緒兒在我心裡的份量。"
當然以一個皇帝來說這麼講是失職,但獻帝是一個傀儡皇帝,因為已無法再幫助百姓,而把愛都投注到兒子身上,是理所當然的。

最後能和綴玉隱居,瑤甄也不時會去探望他。對於這個一生備受擺布的男子來說,也是幸福。即使終生再不能見到紫丞一面。


瑤甄一直都讓我很感慨。
她並非沒有私情,但她也將天下蒼生看得比自己的私情更重。如二代時她雖然對君河有情,但為了天下,也為了成全海棠,她願意把這份感情割捨。
這點倒是和紫丞挺像的,紫丞也是將大義將責任看得比自身更重的人物。而且這對姑姪的性格外表也都堪稱完美,卻又沒有完美的失了魂。
每次看到四代的瑤甄,都讓我覺得,她的心有某處或許永遠停在二十年前,那段少年飛揚的歲月。而那是她終其一生都會保留著的。

瑤甄也是真心的想為蒼生付出,這是她的選擇,她的心願。
瑤甄是我於幻三系列最敬愛的女性,沒有之一。


-----

白螢:

遊戲中沒有多餘篇幅描述她有點可惜。
還挺想知道她變成魔界太陽時的想法的。
因為,她一直以來想追求的,無過是與母親兄長一樣,用自己的光芒照亮大地,讓所有人都期盼並記住她的存在。




暫且寫到這裡,若有感想會再補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