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小說心得】ZOM-B-進擊的殭屍!

 
這部是向達倫的新作。
標題是台版第一集的翻譯,順帶一提第二集是"復活者聯盟",第三集預告是"墓光之城"
原文就只是很簡單的單字而已這樣。不過我也不討厭台版玩這個梗啦XD

一些心得在噗浪上說過了,不過基於本人的話癆還是再整理一下補點東西。

這次沒什麼劇情大雷,不過會涉及故事的主旨和一些推進劇情的模式。

 


------


我對活屍題材實在是又恨又愛,恨是因為我壓力一大就會夢到牠們。頻率是平均一個月一次,我夢的都累了。
雖然覺得這或許是神要我寫活屍故事的天啟,不過市面上活屍實在太多了,再寫也很難搞出一些新意。
不過因為向達倫在我印象中一直是個驚人的作家(雖然我對於怪奇馬戲團系列的結局非常不爽)所以還是租他的活屍故事來看了。


基本上,目前台版有的兩集還沒有跳出活屍故事的套路,不過活屍故事本來賣點就是活屍到處吃人和製造同類,人對活屍的恐懼,再深刻一點就是講人類在極限狀態下有多麼畜牲不如。

要說向達倫完全沒另闢迭徑也不盡然。除了老樣子大殺有主角格的路人外,他這次很大膽的嘗試一個主題:種族歧視。
第一集大半都是在探討種族問題,主角的父親是嚴重的白人至上主義者,把有色人種都當垃圾一樣看待(但卻喜愛中華,印度等異國料理,也不會挑釁在餐廳工作的有色人種。這點還真是一種極大的諷刺ˊ_>ˋ)
 
也因為父親的影響,女主角小B雖然不想成為像父親那樣的人,卻還是不可免的被內化,行事作風仍帶有種族歧視的味道。
不過小B隨著故事演進,已經努力的在脫離父親的影響。她是個男子漢女主角(拇指)

因為向達倫是近幾年才寫這部,加上之前間斷得到的西歐消息,所以我是合理懷疑,歐洲的種族歧視近期恐怕仍不斷升溫(雖然白人優位主義本就一直存在著)


回到故事本身,身為一個"有色人種"看第一集無論如何不會太愉快。雖然向達倫沒寫華人被欺負的橋段,但我們都清楚,黑人華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只要不是白的,在那種情況下都一樣是被歧視的二等人民。

雖然第一集結尾部分因為活屍大舉入侵,對種族歧視的探討就暫且沉下檯面。但從向達倫在第二集借主角所道出的一段話來看:"人類看待活屍,其實就跟部分白人看待有色人種是一樣的。"我想第三集應該可以看到大量白人為了活命把有色人種推出去死的劇情(其實第一集就有了),或是有白人認為喪屍病毒是阿拉伯人的生化攻擊之類(雖然第一二集也就提到過了)


總之這不是一部能讓我們看得很爽的故事,各方面來說。


不過對於向達倫敢這麼露骨批判種族歧視,還直接拿人類與活屍的關係做譬喻,這點我是非常佩服的。
佩服的另一點是他還是老樣子很會殺角色,一堆看起來很有戲的角色下一秒就慘死


但是主角有個轉到貴族學校去的黑人朋友目前還未提到下落,這位黑人朋友感覺十分有男主角氣場,希望不要下次出現時他已經被掛掉了。


此外,以向達倫一貫的風格設定看,這部的幕後黑手是人類的可能性不太高,真是人類大概也是不是人的人。我們可以期待看到真正奇幻風格沒有T病毒的活屍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