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學園默示錄的心得

這篇寫的比我預想的還激進,PO出來應該會有人罵,當然前提是有人看(毆

說到底我在跟爽作認真什麼啊,一個可以大肆吐槽的感想居然這麼認真。


 


 

我一向對活屍類災難性題材感覺複雜,其實我還蠻喜歡看人類在活屍世界中為生存而奮鬥的故事。我自己也想寫這種作品,但我又很常夢到自己變成活屍故事的主角,還是那種沒能力打只能逃的類型。所以我不敢玩惡靈古堡和死魂曲,連同人遊戲"大雄的生化危機"也不敢玩。


 

學園默示錄就是在這種複雜心理下接觸的動漫,必須說,作者把那種末日級浩劫的氛圍,人類處於極限狀態下的心理與行動都描繪的很出色,畫面也足夠暴力血腥(活屍系作品必備特點)而且劇情爽快不冷場。

個人認為它的缺點就是過度賣肉有時還賣的很噁很B級-當你隨便都能看到女性被噴汁胸部亂晃裙子亂飛大腿內褲一覽無遺時,你就不會對它產生任何感覺了,只會覺得"喔,又看到了"這樣。

而且我不喜歡男主角,但這些瑕疵是可以容忍的,因為它優點夠優。


 


 

前言好像講的有點跩,但對於這種爽快動作類作品我很難找到適當的措詞語氣去形容它,只好這樣了,也許講角色時會好一點,因為我能吐槽(喂


 

 

 





先來講爭議很大的女主角宮本麗。

這個女主角有臉蛋有身材,但第一集的表現加上女二號毒島學姊太搶眼,導致許多男性讀者對她反感。但站在女性角度,我覺得她超有趣的。


宮本麗是很典型的女生類型-長得正,性格直率,因為受寵所以有點公主病。這樣的女生在現實中所在多有。

而她面對活屍災禍的反應也很真實-驚愕,不敢置信,歇斯底里。也就造成第一集男友井豪永為了救她而受感染死亡,她無法接受男主角小室孝這麼乾脆打爆男友的頭,從而對他憤怒,惡言相向。


結果男主角就這麼丟下她走了。(極少數我想給他姆指的橋段)

宮本麗一看到男主角這麼絕情,立刻變臉,直接撲抱男主角求他別走……

看到這段我拍手大笑!媽的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無自尊又識時務的女主角!




一般這類型的女人不都是會為了不值錢的自尊在那跟男主角冷戰,直到真的遇到危險時才在那唉爸叫母,更爛的還會怪男主角為何要丟下她不是嗎?

如果宮本麗是這樣的女人,那她被罵慘被討厭是當然的,但她不是,她為了生存可以捨下自尊,而且她不是笨蛋,她識時務。縱然會歇斯底里,也沒有因此而做出傷害無辜他人的事,必要時還很保護弱者。也因為她劇情變得更不安定(最主要是渣男紫藤的劇情),不覺得看她下一步會把劇情帶到何種境地是超有趣的一件事嗎!

麗不是一個錯誤的角色,最討罵的也不是她(還有紫藤那干人在咧),她唯一做錯的就是她在第一集破格,演出了一般男性不太能接受的戲碼。





───

再來是毒島學姊,作為麗的對比,她是一個堪稱完美的女性。因此反而沒什麼好說的。

但作者似乎有意要拿她來諷刺,或是針對某個議題說教-就是那些針對"女人要怎麼做,對男人才是最好的"一類的論述。每次看到她說出這種話,我都想說拜託妳大姊妳夠優秀了好嗎?我實在想不出男人要有多完美才能讓妳做他背後的女人?這樣的女人講那種話讓我很不舒服,我坦承。

而她跟小室孝在神社裡那段我也覺得很沒必要,她的虐待心理說穿了就是作者要拿來立旗的劇情,但看起來作者也沒有特別想讓他們兩個在一起(應該說是讓小室開雙翼)的想法,那何必呢?難道真的就只是代入用劇情?

我還比較介意學姊所說"曾喜歡的男性"是誰呢。





───

雖然角色們都很有風格,但因為宮本麗本身爭議性大所以能講比較多,其他主角目前探討空間不大(應該說漫畫已經講很足了)所以也只能簡單講一講。


平野耕太是少數燃得起來的胖子型角色,雖然有自卑心理但拿到軍武會整個容光煥發。但我覺得作者描述他和沙耶脫逃過程的短篇反而是在破壞他形象就是……嘛不過這部作品處處有大男人主義思維的痕跡,我想也沒啥好噴的。


高城沙耶傲嬌的很可愛。我還蠻喜歡平野跟沙耶配的,我還一度期待平野開雙翼,結果另一隻翅膀麻美被作者硬送便當,悲劇。

說實話,學園默示錄因為是災難性作品,人們都處於極限狀態,軟弱的人會自動尋求庇護,多數女生也會因此而依賴男性,在這種情況下開後宮也完全不奇怪,而且有足夠的合理性(只是讀者接不接受罷了)所以開雙翼神馬的我在一般作品不一定能接受,但這部我能理解就是了。


鞠川校醫和愛麗絲都是吉祥物性質角色,不過校醫還有治療和駕駛能力,而且做為大人角色,有時可以鎮定諸人心情這樣。




最後,這部作品的人妻和南里香大姊都超棒的,不用多說請太太們嫁給我就是了(被揍



什麼?說我漏了主角沒講?

 

好吧,我一直不爽他當隊長這點,按理講最適合的是毒島學姊,但她不想當。

而麗會歇斯底里感情用事,沙耶是傲嬌平野沒軍武就沒氣勢兩個都不適合領導,校醫和愛麗絲是吉祥物,這樣算來各方面都平均的小室孝確實適任。

雖然我不爽但我不爽也沒用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