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三國】對"欲擒故縱"這篇小說的吐槽

先解釋一下,這部小說的背景在三國後期270~280年間,主述吳晉西陵之戰

主役是羊祜,陸抗和原創女主角

 

 

其實我只是想要解析這作者有多愛陸抗而已


 














讓我來個很老掉牙的前言,"欲擒故縱"這篇是歷史小說三十六計系列中的一本,表面上是寫羊叔子和女間諜間不能不說的奸情,實際上它只想告訴我們陸抗有多萌



先來說一下女主角-這位女間諜原名了音,被陸抗救了後便對陸抗死心蹋地,願意為他干冒其險混入羊祜陣營挖情報,也為此改名成吳雲。順帶一提女主角待在東吳的期間還莫名其妙得到了孫皓的心。



然後這位女主角用相當粗糙的手段成功混入羊祜麾下,還瞬間就被羊祜認出她女扮男裝。
OK我知道故事重點不在於女主角的諜報功力所以我就不吐了。

之後女主角又迅速愛上了這時已經五十歲的羊叔子,自此陷入故國恩人與愛人的兩難拉據戰中──也許這才是作者的重點之一我明白的。



但女主角的愛情和糾結其實仍然不是很重要,作者的真實目的是要以女主角的角度說明羊祜和陸抗不能在一起是多麼令人哀傷的事情



首先要從作者對陸抗的塑造說起,陸抗這時候至少已經四十六歲,(附帶一提羊叔子大陸抗六歲)。而且是鎮守西陵一帶的鎮國大將軍。以史傳記載,他是個嚴以律己且謙沖沉穩的將領,還因為長年勞累而積勞成疾。

而作者對陸抗的塑造也很成功的讓我們知道陸抗是個多麼辛苦的大將軍



只要陸抗一出場就必定先咳嗽,嚴重時咳血,再來摔馬,最後淚光點點



我踏馬的一個四十六歲的大將軍了你把人寫的像是哪來的病弱美少年啊!
而且摔還不是摔一次,我簡略算過他至少摔了三次還從不同的地方摔下來


另外陸抗真正初出場那段他在聽侍從給他講故事,聽到精彩處還"噗哧一笑"把藥都笑出來了。



還不只如此,後面有一段是孫皓的佞臣何定拿著尚方寶劍想測試陸抗對吳的忠誠,當然他沒膽子真的砍陸抗,只能拿這把皇上欽賜的劍嚇嚇陸抗而已。



大致上陸抗一看到尚方寶劍,就知道自己也受到孫皓猜疑,悲憤交迸之下又吐血。而在陸抗周遭有如十二護法保護著陸抗的將領們一看到陸抗吐血,立刻按劍怒視何定,逼的何定講幾句廢話就抱頭而逃了。



我不吐尚方寶劍,我只吐那十二護法般的將領們,你們是陸抗後援會還是粉絲團嗎!?




雖然那反應以陸抗的威望來說很正常,但是作者的筆法一整個就是讓我看到粉絲團的感覺啊!只差他們沒喊出"動我大將軍者殺無赦"這種口號了啊!

更絕的是,陸抗之死那段寫的遠比任何有關女主角和羊祜的部分更煽情就罷了。作者還對陸抗之死有一段感言抒發,大致是說"陸抗為國辛勞一生,直到死前都強撐著病體寫奏表,連與家人交代後事的時間都沒有就溘然長逝,令人喟嘆"

但重點不在上面那幾句,而在他做結尾的這一句:



"陸抗死後,東吳全境瘟疫三年"


這是竇娥冤嗎?!


竇娥有亢旱三年,陸抗有瘟疫三年啊!



然後陸抗一死,作者就用不滿二十頁的篇幅很隨便的交代過各人結局(這"各人"還不是只有羊叔子和女主角,而是連整個吳晉之戰結局都寫了),是說羊祜才是主角吧,前三分之一幾乎都是在講羊祜結果陸抗一出現你就隨便收掉他了



結果我到現在都還沒講女主角有多麼想湊合羊陸,因為跟上述那幾段比起來女主角的行動就弱掉了(喂)

但通篇女主角就是一直在哭說"陸將軍和羊將軍都是好人,為什麼非得敵對,為什麼不能當朋友",而羊祜和陸抗的探子也都一直在跟自家主子說對方主子有多正派神馬的。



因為書是跟朋友借來看的,我也沒借回來,所以沒辦法解析的更細(這東西算啥解析?)

但我真的覺得這本書對我來說實在太歡樂,尤其是那瘟疫三年整個把我對陸抗之死的悲傷感都沖垮了。



明明作者的本意是想寫羊祜如何有遠見,如何得人心又是多麼優秀的一個人,但作者寫陸抗梨花帶雨的樣子就是比寫羊叔子的部分還讓我印象深刻……

尤其羊叔子出場時都會跟女主角莫名其妙的放閃,羊祜的年紀都當得了女主角的父親了……而且他還有賢妻夏侯氏在。

總之,這是一部不能太認真看待的小說,因為我把它當笑劇看所以才能看得很歡樂。
以下是一頁節錄,反正這本據說絕版了貼一頁應該不會有事(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