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小說】深夜與早晨的周記-自我救贖的愛情(雷)

 
我不斷掘呀掘,掘著埋葬自己的墳墓。終於讓我把自己掘出來了卻發現,墳墓內那個是你。」

這是小說封底的簡介,也是深雪這部作品劇情的主題。
 
 

 

坦白說我對深雪的作品一直都抱持著複雜的態度。我挺欣賞深雪的一些創意和魔幻設定:像是"人生拍賣會",不滿自己人生的人可以藉由這場拍賣會,競標自己想要的人生;"兜售回憶"則是女主角開了一間收藏回憶物品的小店,藉由這些回憶物說故事。這些設定我看了都拍案叫絕。

但深雪是以魔幻愛情為主題的作家,也因此她的書大多都拿有意思的設定去寫病態愛情,結果是"人生拍賣會"我邊看邊罵WTF。
人生拍賣會這多有意思的主題啊可以不用侷限在愛情裡面啊!而且寫的愛情還這麼病。讀到其中一個女主把自己半張臉整形成男主的臉後我都凌亂啦。
雖然我覺得深雪寫那種病態寫得真的很出色,讓人毛骨悚然,比看恐怖小說還恐怖。


扯遠了,我深雪的書大約也看了七八本,唯二可以說真的喜歡的只有"兜售回憶"和"深夜與早晨的周記"。其他書翻了翻覺得太病都不想看。
而"深夜與早晨的周記"這本是我認為深雪作品中極少數不是只講愛情的故事。
或者說,這裡的愛情某程度上就是主角的"自我救贖",所以我才特別想談幾句。
(母上曰:這部如果更著重講人格分裂少點愛情會更好)

這部我是兩三年前看的,不過大致情節都還記得頗清楚。坦白說其他深雪的作品我都忘了在講啥。就這部我至今印象深刻。


這部講的就只是兩個人的故事:主角樂加柔(Dr. Higgins)與老師。

"老師"這個理論上的男主角(或者該說是另一主角)沒有真名,有的只是一個又一個人格分裂造就的偽名。女主角只稱他為老師,而就連男主角自己分裂出的人格,也只叫他老師。
老師的人格分裂病症是來自於童年母親給他的陰影。他的母親為了不讓他被繼父虐待,便不斷毒打他責罵他,同時拼命的催眠自己和孩子"我是因為愛你!"
即使再次改嫁,換了一個溫柔開明的繼父,他的母親也沒停止這樣的行為。
而在母親這樣以愛為名的虐待下,老師分裂出其他人格來為他承受這些痛苦。也因此養成了一遇到難以承受的痛苦,就製造新人格來躲避痛苦的生活方式。


而樂加柔從八歲起就遭受到變態父親的性侵害。她恐懼著父親的獸行,試圖尋求保護和安慰。然而她的母親卻認為是她勾引了父親,認為女兒使她蒙羞。她的母親完全不肯承認這個事實,她嫌棄並漠視女兒的求救。
接著樂加柔去找祖父母,但祖父母卻要她"不要在意,也不要再提起這些事。"然後將她送到教會學校讀書。直到她的父親死亡為止。

在這樣求助無門的情況下,樂加柔在學校遇到了老師。一個異常溫柔的男人。老師的溫柔無害使樂加柔逐漸走出被父親侵害的陰影。而老師也真誠的將加柔視為他要保護的重要之人。他們的愛情即是互相救贖。


就在兩人似乎可以攜手走出陰影之際,老師得知了母親自殺的噩耗。
老師深愛著他的母親,也相信他母親的愛。他生存的最大目標是為了保護母親。母親的死使他的心全然崩壞。他想去找加柔,那個唯一能救贖他的女孩。但樂加柔因為父親的事已經離開學校。
於是,老師又以分裂人格來逃避痛苦。他為了化解自己的痛苦娶了一個需要他保護的女人,但那個女人卻被強暴殺死。


再一次"無法保護她"這個想法徹底毀了他。於是,他把自己整形成他唯一記得的樂加柔的臉,那個他曾愛過也想保護的女孩。當他就是她,他就能好好的保護她了。
在這樣自我滿足的保護心理下,他漸漸地認為自己真的與"她"相伴,他從此再也尋不回真正的自我,但他樂意,因為他從此得到了他所想要的平靜與救贖。

另一方面,樂加柔成了精神科醫師的權威,成了Dr. Higgins她終於找到了老師,但老師早就在多年的痛苦中失去自我。
然而她的愛已經留給了他的老師,即使老師再也認不得她,只能藉由催眠治療那短暫的時間回憶起她的存在,她也依然愛他,他就是她的救贖。


好吧,坦白說這故事還是很深雪風格的病。但卻是我難得認為病得很童話病得很美的一部小說。
樂加柔和老師的愛情只存在於她的心裡,在老師被催眠後才能看到的理想鄉。夢幻美麗卻沒有實體。看似伸出手就能觸碰,卻永遠無法觸及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