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伊蘇相關】不斷重啟的冒險-塞爾塞塔的樹海初玩評析(微劇透)




一個好作品會在結束的瞬間讓人感到寂寞,伊蘇-塞爾塞塔的樹海就是這樣的遊戲。
 
個人先前從未接觸過伊蘇系列,一些資訊都是看網路資料得知的。
偶然看到這代"塞爾塞塔的樹海"重製版要移植到PC出的消息,關注了下發現戰鬥和探索系統挺吸引我,所以看完序章劇情實況後就入手了。
坦白說我早有耳聞紅髮色魔之名,所以初始是抱著看熱鬧的心態在玩,但伊蘇的世界成功吸引住我,直到現在我也還停留在塞爾塞塔的文明遺跡之中不想離開。所以才有這篇文的產生。
 
以下我要以一個新玩家的角度就遊戲系統和風格來做點淺薄評析,也算是練習我撰寫遊戲推廣和分析的技巧吧。
但個人的系統認知很粗淺,也不懂專業術語,只能憑個人主觀感覺來撰寫了。
 
評分標準是滿分100分,及格分60分。
 
畫面:80
音樂:89
戰鬥:90
其他系統和要素:85
人物:85
劇情:75
 
其中人物和劇情涉及些微劇透,所以我會放到最後面。
 
 

─────

畫面:
我個人挺喜歡樹海的場景和一些小細節,尤其是遠眺的景色和古文明的遺跡。原野、叢林、沼澤、地底、河水……日夜變換的光影、照入遺跡中的太陽光非常美麗。還有不同建築風格和背景的城鎮,居民的服裝也不一樣。每到一個場景都有耳目一新的驚喜感。
只是物品的建模仍嫌簡陋(像可以砍成素材的石頭和花草),城鎮的屋子近看也有些讓人失望。而人物身上雖然頗多精細的小細節,像是亞特魯每把劍的外型、衣著上的裝飾或流蘇花邊。但跟壯麗的場景相較,人物模組顯得可惜。所以先打80分。
 
 
─────

音樂:
遊戲最先打動我的其實是開始介面的背景配樂"Theme of Adol"。旋律簡單卻空靈幽靜,非常有失落古文明的浪漫。這也是少數我關掉遊戲後還會在我腦海中不斷迴盪的配樂。
不是說遊戲裡的配樂不好,實際上樹海的配樂很動聽,前幾個村鎮祥和悠閒、獸宴平原充滿冒險感的躍動、初入樹海幽深略帶險峻的節奏、激昂熱血又充滿危機感的Boss戰都讓我更加沉浸在遊戲中。但有些缺乏讓人留住印象的張力。所以打89分。
目前最喜歡的配樂除了"Theme of Adol"、還有開場動畫的"The Foliage Ocean in CELCETA"、與古戰場的配樂"神代之地"
 
 
─────

戰鬥系統:
伊蘇是動作冒險RPG,因此戰鬥系統的好壞直接影響遊戲的評價,而我覺得這款樹海的戰鬥系統是相當成功的。我就是被本作樹海流暢的戰鬥節奏、爽快的連招與打擊感吸引而入坑。
本作共有六個可操作角色,又分成斬、打、射三種屬性,三名近戰、兩名中距離和一名遠程射擊手。每個角色的武器和技能都各有特色,像是主角亞特魯的劍術、男二號杜廉拳拳到肉的厚實打擊、還有遠程射擊、魔法戰士……會讓我想把所有角色都鑽研一番。
 
特別要說的是,近戰和中距離攻擊的角色由玩家操作時不會自動瞄準敵人弱點,但操作遠程射擊手則能自動對準弱點狙擊,因此在打一些有特定弱點的Boss時可以適當更換成狙擊手以找出弱點。
 
此外本作技能不是等級到就會學到,而是達到學習等級後須在戰鬥中連續打擊怪物許多次而領悟。因此遊戲中有不少區域都藏有小Boss級的魔物,可供玩家練手和取得高級素材。
我自己沒特別練技能,但到後期關卡也自然而然把技能學滿了。所以不用太擔心學不到技能的問題。
 
施放技能需要SP值,SP值攻擊結束後會自然累積,遊戲中也有其他加快SP恢復的方式。SP值累積相當快速,只要玩家估算好恢復速率和技能消耗量就能不斷連技。
連技方面,一名角色最多可在快捷欄設置四種技能,按下技能鍵搭配普攻、閃避、防禦、換人的熱鍵就能放出技能。把敵人在浮空狀態下打死或是以技能給予最後一擊都會得到額外收益。
每個角色還有一招EXTRA(必殺技),藉由施放技能累積EXTRA量表發動,必殺技相當煞氣,但EXTRA量表累積不快,一場Boss戰通常放不到兩次。
 
其他還有閃避和防禦,在怪物攻擊瞬間如果成功閃避或防禦會得到短暫的增益效果,不過我都是看到怪物擺出攻擊起手式時就按防禦了XDD
戰鬥系統上手後打架相當爽快,但難熬的是上手之前的陣痛期。尤其本作原本為PSV,移植到PC後關於戰鬥熱鍵的說明並沒有修改,所以我花了一點時間去搞清楚各個按鍵的作用,以及怎麼組合才能發出想要的技能。
 
綜合以上,戰鬥系統我給90分。
 
 

─────

其他系統和要素:
先談本作的一大賣點-地圖探索。隨著劇情發展,亞特魯會接到卡斯南總督的委託,即是探索樹海繪製此區域的地圖。地圖完成約30%以上後,就能回卡斯南跟總督匯報地圖進度以換取獎勵,地圖完成度越高獎勵也越豐厚。
這本是很有樂趣的要素,但可惜的是絕大部分區域都要通過主線劇情才會解鎖,實際需要玩家自行探索的區域很少,大概僅有10%左右,使得自由度受到許多限制,探險的樂趣也大打折扣。
聽說這是伊蘇系列第一次嘗試加入探索要素,也許可以期待日後有更廣闊的探索地圖吧。
 
接下來則是裝備強化和素材合成、精煉系統。這些系統都會透過前期的主線劇情開啟。實話說我很喜歡樹海在這方面的設計,強化和合成介面相當簡潔,會生成什麼效果和產物都一目瞭然。玩家可因應自身需要操作。最重要的是幾乎沒有為難玩家的設定,絕大多數素材都能透過探索和合成取得。
也許重度玩家會覺得太簡單,但對我來說這種簡潔明瞭的設置很對胃口,尤其是打怪爆出一堆素材的爽快度爆表。
 
 
 
─────

劇情:
有些許劇透,不想被雷的各位請略過XD
 
 
 
 
樹海的主線劇情就是主角亞特魯因故失去記憶,為了恢復記憶,並查明自己究竟遭遇過什麼事情,與情報商朋友杜廉再次進入樹海。
樹海各處散落著亞特魯和其他人的記憶,可藉由讀取記憶了解樹海的歷史與事件原貌。
 
主角亞特魯本身幾乎沒有台詞,他在遊戲中的舉動全是靠表情符號與玩家點選項決定,若選擇白目的選項會被同伴吐槽這點很歡樂。
但遊戲中能取得亞特魯散落的回憶,可從這些回憶得知亞特魯的童年和他為何成為探險家的原因,重要的是小時候的他會說話。
透過這樣特殊的塑造,使始終作為玩家分身的亞特魯形象變得鮮明,又不會讓玩家覺得失去代入感。
直白的說,亞特魯最大的魅力和萌點就是沒有具體台詞!而且反應和選項通常都很可愛!雖然總被戲稱為紅髮色魔,但總是這麼可愛的亞特魯,真的是人見人愛!加上配音是梶喬尼!戰鬥語音也超可愛!雖然從沒念過台詞還是要加一百分!
 
 
廚完亞特魯回到正題上吧。
整個主線劇情相當平順,中規中矩。亞特魯的際遇、樹海的謎團與各主角背後的故事都有解明,也留下許多想像空間。但缺乏爆點和讓人情緒激昂的展開。而且到劇情中段就開始暗示玩家某些人有秘密、某些事件是另有安排,猜不到後續發展都難。像是亞特魯如何在失憶和失去所有行李的情況下離開樹海回到卡斯南,答案也相當的簡單。雖然不讓人意外,但多少會讓人興起再跑第二輪重新看劇情的念頭,誰叫某個"關鍵人物"是演技派呢XD。
 
或許因為本代"塞爾塞塔的樹海"在伊蘇系列定位上是承先啟後的一作,主要講述亞特魯離開伊蘇古國後一年的事、埋續作的伏筆與揭露他的童年時代。時間點較早,因此難以有更磅礡的發展。
 
劇情中雖然有許多選項,但這些選項幾乎全是拿來表現亞特魯(玩家)的個性和告知劇情重點之用。如果能安排部分選項會影響劇情、或是開啟某些支線要素的話,遊戲的豐富度會上升很多。
 
主線劇情雖然比較普通,但細節處還是有一些亮點。像是亞特魯一眾並不是唯一一批來到大河對岸發現樹海祕密的冒險者,在故事進行途中也能看到其他冒險者NPC來到那些隱密的城鎮和古蹟中。還有些深藏不露的人物,NPC們因應時勢而變動的對話和偶然的小劇情,或許還不夠龐大也不深奧,但也足夠讓玩家感覺到這是個生動的世界。
 
並且,整部樹海始終充滿著一種對未知的嚮往、對未來樂觀向上的力量。對開放世界的畏懼和期許,並且都有人嘗試著努力改變,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每個人物都是這樣,主角群們亦然,就算終將分別,但他們在這趟冒險之旅中的際遇,必然會成為他們開創嶄新未來的力量。
因為我陪著他們走過了這片樹海,所以我確信。
 
 
對其他人物和結局的想法涉及太多劇透,所以之後有機會再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