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古典詩詞】詠物四首與臨江仙


<詠物四首-劍、酒、琴、詩>
七言絕句


<詠劍> 
鋒凝秋水首晗光,
動若潛龍五嶽翔。
風骨猶存身尚在,
不教深鞘鎖清芒。


<詠酒>  
自古英雄多寂寞,
一朝得意半生愁。
舉杯臨月思今昔,
對爾銷憂盡晚秋。


<詠琴>  
吳郡有琴名焦尾,
絃流碧水鶴鳴幽。
何傷伯樂無常在?
能識知音萬古謳。


<詠詩>
幾許春秋幾處閑,
一章風雅對谿山。
方知太白逍遙事,
相坐江亭詠夕還。



---
 
臨江仙-詠三國

雪盡長河孤鶴去,落梅空染泥潸。英雄折劍舊鄉關,是非成敗,盡付浪濤間。
雁賦襄陽豪士遠,冰心難渡江關。朝中識盡百年閑,峴山寂寂,獨酹洗霜顏。



這篇詞其實我之前在噗浪發過,不過個人很喜歡所以又發一次了。
雖然還是有一些寫得太生硬的詞句就是。


以下只是一些自言自語,所以收起來了。







<詠物四首>是參加某個大學古典詩比賽的作品,有入選但沒有得獎。

在這裡貼出來,只是想證明一些事情。
我雖然沒得獎,但我並不認為是因為我實力不夠的關係,只能說我運氣不好,或者說-我誤判了情勢。
我太過於注重寫我的個人情志,不夠符合<詠物>的主題,而且寫的題材也不夠新穎。
我想這是我不能得獎的原因。

除此之外,我並不覺得自己寫得很差,甚至我要說,我自己相當滿意這四首詩。
即使沒得獎,我也認為這四首詩對我來說有很高的價值。並不只是為了要比賽才寫而已。

我在結果揭曉那刻其實很難過,但回家睡了一覺,再看到評審紀錄和得獎作品後,我釋懷了。
得不得獎之於我已經不是這麼重要的事。而我母親也理解我,她知道我在努力,而我自己也確實寫出了我很滿意的作品,這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