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心得】對幾部活死人作品的簡感(屍鬼篇有雷)


最近因應<殭屍島>企劃又開始重溫活死人故事,乾脆來寫一些簡感。
不過有些作品的感想以前寫過,就沒再仔細寫了。
 
 
簡評作品如下:
最後生還者
學園孤島
屍鬼
學園默示錄
ZOM-B
 
本來還想講東京活屍和陰屍路,但前者太無聊沒必要講。
而陰屍路我只想說為什麼你要殺馬殺屁啊我沒看完所以還是不評價了。
 

以下作品順序按個人推薦/喜愛指數排行
★代表半星
 
 
 

 
------
最後生還者(遊戲)
一句話簡介:一個大叔與少女在冬蟲夏草地獄的深切羈絆。

其實我很想只打一個字"讚"
這款遊戲其實就是一部電影,只是加入了遊戲過程。

這裡沒有英雄也沒有純粹的惡徒,有的只是一群奮力求生的人。
即使生在地獄也要活下去,這就是人類的生存意志。

這部遊戲充滿著人性的殘酷,自我滿足的大義,為求生的無情廝殺。
但凌駕於那之上的,是人們相互扶持的意志。


還有這部遊戲的場景堪稱一絕,讓許多人的PS3快燒壞不是沒成果的。
人類大幅減少的世界實在是美到不行(毆)

推薦度:☆☆☆☆★
個人喜愛度:☆☆☆★
血腥度:☆☆☆☆☆(其實是視玩家殺怪方式而定)
景色美麗度:☆☆☆☆☆☆

 
 

------
學園孤島(漫畫)
一句話簡介:殭屍世界版的水星領航員

在大多數以血腥和描寫人性黑暗為主的殭屍作品中,這部實在是清流(?)
比起求生,這部更像是"生活"。
實際上主角們創立的"學園生活社",宗旨就是盡可能像以前一樣"正常"的生活。
相互扶持,努力用各種方法在殭屍世界中樂觀生活著的少女們真是美好啊~

雖然或許太樂觀甜美夢幻了些,但就人性光明面來說我很喜歡這部。


推薦度:☆☆☆☆
個人喜愛度:☆☆☆☆☆
血腥度:☆☆★
萌度:☆☆☆☆☆☆☆☆☆

 
 

------
屍鬼(小說/漫畫(動畫))
一句話簡介:弱肉強食蘿莉控不好惹

屍鬼跟這裡的其他作品有很大不同,因為"屍鬼"指得其實是復活且有意識的活死人,而非殭屍。
小說和漫畫我都看過,小野主上的原作小說基本上是以較純文學性質的筆法寫作,重於鋪陳壓抑而封閉的氛圍。人物很多但大多樣貌模糊,除了主要幾位角色外,拿掉姓名根本就分不出誰是誰。
原作的重心應該是要描寫村子百態和探討人性,有很多哲理性的思考和答辯。但是過於偏向屍鬼方的敘事立場,以及太多流於平板的角色,讓原作其實顯得有點不上不下。

其實在這部作品裡,人類與屍鬼的關係就是弱肉強食。屍鬼隱伏在人類世界,將狩獵人類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肚子餓了就要吃,這是生物的本能。
而對人類來說,反擊任何會侵害自身的生物,保護自己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並非要為人類方說話,屍鬼方在還沒被人類發現時,也是沾沾自喜的任意襲擊人類,明明可以不用殺人卻硬是要把人殺死,期望他們也變成自己的同類,以同化整個村莊。等到被反擊了才在那裏唉爸叫母,實在讓人一點都同情不起來。

 

想想還是補上對靜信的一些想法好了。
雖然靜信不管在原作還是漫畫表現就是個蘿莉控(ㄍ)

原作和漫畫裡一直都有穿插靜信寫的小說"屍鬼",而這部小說是理解靜信選擇的重點。
小說中的兩兄弟就象徵著屍鬼與人/以及靜信矛盾的自我。
哥哥代表屍鬼,被神放逐的罪人
弟弟代表人,受盡神的寵愛卻羨慕著不被神監控著的哥哥。

哥哥殺死弟弟,象徵的就是屍鬼為求生而捨棄人性。同時也象徵靜信捨棄人的自我,而主動選擇成為屍鬼。
靜信一直深恨著村莊,恨到認為村莊本身就是死亡的象徵。所以他完全樂見村子毀滅,但他的人性和對親友的感情讓他舉棋不定。但親眼目睹敏夫殺死變成屍鬼的恭子後,他就有同情和投奔屍鬼的理由了。


 
 
漫畫版是藤崎老師改編,劇情集中在幾名重要角色身上:人類方為結城夏野,尾崎敏夫/屍鬼方為桐敷沙子,室井靜信。
原作立場偏向屍鬼方,漫畫版則偏於人類方,不過藤崎老師也沒少畫人類屠殺屍鬼的冷酷場面就是XD
藤崎老師對原作劇情真的掌握的很好,哪些必須留,哪些要增改,哪些要去蕪存菁都拿捏得恰到好處。
把靜信的碎碎念全刪掉真是刪的太好了(乾)
還有小昭能在動漫畫裡活下來真的是一大安慰,雖然漫畫版並沒有他與夏野再相見的鏡頭。

還有個人認為漫畫版的另一亮點是小惠,藤崎老師把小惠弄成了一個相當有型的惡女。她理所當然地融入屍鬼生活,從沒有為自己的行為辯解或哀求原諒,最後將死之際傲然揮開村民的手,堅持要往她夢想的大城市邁進。光這點就比其他屍鬼討人喜歡多了。
重點是她打正雄打得實在超大快人心啊!
或許藤崎老師也蠻喜歡小惠的吧,她出場都漂漂亮亮,最後也讓她能再見到夏野一面,雖然夏野絕對是為了殺她才出現在那裏啦。
不過我喜歡的僅限於漫畫版小惠,原作和動畫版她最後都求饒了就沒那種魅力了。
 
 

一定要說藤崎老師的夏野實在太可口了,充滿了兩位老師深深的愛啊。

其實在原作裡,夏野就是個很有主角格而且特討人喜歡的角色。夏野一出來整個故事就活了。一洗先前死氣沉沉的舖述。
原作夏野的戲份集中在第三集,第四集則有一半都是在哀悼夏野之死。
雖然原作是傾向屍鬼方,認為屍鬼攻擊人就跟人吃其他動物是一樣的事。但只有夏野的死是不同的,小野老師花了很長的篇幅描寫夏野的死亡,以及他死後各人的哀傷。可以看出小野老師本身對於這個少年也充滿了深切的不捨。所以才會有藤崎老師讓夏野復活的劇情吧。
對於夏野最後的下場,其實藤崎老師在這方面也沒有明確說死,辰巳很明確被貫穿胸口,但夏野只有一個靜靜地躺在地上的遠景。
動畫版最終也沒有確認夏野的生死,這或許是給夏野和觀眾的一個留白。


最後,我覺得原作裡夏野與徹的情感比漫畫描寫得更深沉也更露骨(毆)
看到夏野自述:"徹的手撫上自己的後頸,好像就跟以前一樣,但那隻手卻冰冷的毫無溫度。"
媽啊我覺得這比漫畫裡徹哭著咬夏野還煽情欸(更)

另外,原作裡徹曾向靜信告解說:"如果能看到夏野復活,我覺得我的心就能得到救贖。
我想在漫畫中也是一樣的,或許徹看到夏野復活的那刻,徹就已經得到某程度的救贖了。小律則是給了徹面對結局的勇氣。


雖然我還是敏夫X夏野派啦。(ㄍ)
共犯關係太美好,敏夫儘管為了保護村子而化為人類方的惡鬼,面對屍鬼冷酷無情,連自己妻子都能拿來做實驗。但唯獨對夏野他始終比較溫柔。
而且敏夫之所以能燃起希望,下決心對抗屍鬼,就是因為有夏野在啊!

還有個小萌點是敏夫原本都稱夏野是"結城先生的兒子",但在與狼人化的夏野再見面後,立刻就改成直呼其名了。

"我明白了,夏野。我一定會讓屍鬼的血染紅這整個村子的!"
這句話超燃超萌啊!

還有醫生為啥你在抵抗千鶴的命令時,腦中浮現的夏野是半裸的?(毆)


推薦度:☆☆☆
個人喜愛度:☆☆☆
血腥度:前期★/後期☆☆☆☆☆★(傷口畫的不可怕但噴血噴很大,還有24話元子番外會造成嚴重精神汙染)
夏野萌度:☆☆☆☆☆☆☆☆☆☆(破表)


 
 
------
學園默示錄(漫畫/動畫)
一句話簡介:看肉看太太看妹子,殭屍是附贈品。

其實這部在描寫配角的人性上還是可圈可點。可惜漫畫動畫就是主打賣肉啊。
還有能不能把小室孝換掉啦,不然耕胖上位也可以啊。

推薦度:☆☆★(喜歡看妹子被噴汁的話則為☆☆☆☆☆)
個人喜愛度:☆
血腥度:☆☆☆☆★,後面這一星跟最後生還者比是寫實度的差別。
賣肉度:☆☆☆☆☆☆

 
 

------
ZOM-B(小說)
一句話簡介:不要因為我是活屍就歧視我啊

向達倫的活屍故事,女主角是有意識的活屍。
其實是包著活屍皮探討種族歧視議題的小說。

推薦度:☆★
個人喜愛度:★
噁心度:☆☆☆☆(進食場景很噁...)
非白人不爽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