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雜言】關於寫作的一些事(武俠篇)


最近老是在用噗浪,有時會跟朋友討論出(對我而言)頗有價值的結果。但噗浪從來不適合用來保存資訊,所以就開一篇來記錄,講講別的東西。

 
以下也是想到啥記得啥就說啥,毫無條理。

純屬個人意見,看看就好真的。

 



先來個共通的前言:

 
對我來說,要寫出一篇好故事,就該清楚自己故事的核心價值。

不含任何意義的故事,大概就跟一個英文0分的路痴突然被丟到美洲中央一樣,令人無所適從。

厲害的作家可以讓故事同時具備許多意義,闡述各種理念,價值與情感。

但我至今都只是個廢材,所以我唯有先確認自己與角色所要傳達的事物才能動筆。

 

─────


關於武俠小說:

 


嗯這個前幾天才說過一些。

武俠小說是個頗有古典氣息的故事體裁,就算把背景放到現代也脫不出古風。而且放到現代要跟槍砲比的話一不小心就會歪到科幻或玄幻範疇。

 

寫武俠的名家很多,而得名的也都是走出自我風格的大師。

舉幾個例子:梁羽生寫文像在刻詞,王度廬文有古風,古龍重於詩意,金庸就很金庸(慢著)

 

當然我實在是沒空把這麼多人這麼多篇武俠小說看完,到現在為止我敢說看很多的也只有金庸和古龍……

梁羽生和王度廬的文筆當然好,但以武俠小說來說太繁瑣了,看習慣金庸和古龍(尤其是古龍)的話,會不太有耐心吞下去。

個人觀感,武俠精髓在於"痛快",那就是個快意恩仇的世界,不適合過多的束縛和裝飾的。

 

金庸在這點上拿捏得非常準。不論那個讓我斯巴達的新修版,只論我看過的二版,他老人家的文基本就是"增一分太腴,減一分太瘦"。節奏明快又不會太過簡單。

古龍除了本身風格就很精練外,則是很清楚哪裡該多著墨,哪裡該一行帶過。可惜他在說教在吐槽女人時永遠不會省篇幅(喂)

 

另外,武俠小說的劇情與主題也是一個問題。

以現在的狀況論,能寫的大概都寫完了,所以才會出現玄幻仙俠類的故事。畢竟武俠到現在為止似乎真的很難另闢新路。畢竟講到武俠就一定要有武功,有俠(沒有俠也不是不行但就像少了主菜啊)。有門派或世家。而且時代背景也有所侷限,現代人要火拼都拿槍互轟的誰還跟你舞刀弄劍……

 

不過老梗也是能玩出新意來的,畢竟老梗就是很多人愛才會被用老嘛。

個人現在比較偏於寫少年成長,或是貫徹理念的武俠。(不過這種劇情主題擺奇幻也沒問題)

復仇劇本人是很愛看,但這種太容易寫出自我感覺良好或寫崩壞,寫不好那就是又一老梗,因此本人並不想把故事主題擺在復仇上。

 

 
 

講到復仇,就想講講好久以前我提過的"寬恕"

 

古龍曾說過"寬恕是人類最偉大的感情"。雖然我覺得古龍講這話說服力實在不夠(喂)

再者,我雖然喜歡"寬恕"這個詞,但要說它很偉大或很神聖就太噁心了。

個人覺得"寬恕"是一種定義很複雜也很不好表達的心境。如我朋友所說,這比較接近一種純粹精神上的"釋懷",也可以說是"無風無雨"的心境。

是真正的放下和看開,而不是無可奈何的作為,更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對我就是在說人權團體中那一些傢伙,到底一個路人是有啥資格代替受害者喊寬恕?)

 

也因此,復仇劇或其他比較個人小我的劇情很難體現真正的"寬恕"。

拿古龍作品的主角"傅紅雪"來說,他是古龍筆下一個典型的復仇型主角,本來對殺父仇人抱持滿腔恨意,但在復仇的路上,他發現那些仇人有許多人都很痛苦,還有些並不如他想的這麼罪惡多端。於是他在故事後期屢次放下刀,甚至連自己也都陷入掙扎之中。

像這樣就不能算是真正的寬恕,比較像是無可奈何。

 

目前個人看過比較近於擁有"寬恕"精神的是遊戲軒轅劍外傳"蒼之濤"的主角車芸。以及JOJO奇妙冒險第一部的主角喬納森。

車芸被視為兄長的桓遠之背叛並殺死,但她不曾恨過,她只有難過,為桓遠之走不出仇恨而難過。在千年之後仍然願意去擁抱他……

 

喬納森和DIO彼此是死敵,也是對方最初和最後的朋友。喬納森因DIO之故失去朋友,失去愛犬,失去家和父親,也差點失去妻子,最後連自己的命都賠上了。但他始終沒有真正的憎恨DIO,因為他清楚知道DIO就是這樣的一個傢伙。他只難過他與DIO無法真正和平共處的事實。

而在最後他也是選擇去擁抱DIO。不管DIO對他有多麼殘酷,他還是如此選擇。

 

……講到最後我真的覺得喬納森本身就是寬恕精神的體現了。

 

 

 

打到這裡好累(欸)先收工。

 

 

2 則留言:

  1. 不過我覺得他們的寬恕也是在於對方與自己間的情感和了解,基於這些構成他們能夠去寬恕(--才沒有那些[嗶—]想的那麼“廉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寬恕是釋然也是理解.但這種感情恐怕只能留給你認識而且感覺複雜的人
      否則的話,也只有真正的聖人能夠達到對任何人都釋懷並且理解了吧
      但那種人實在境界太高.真有也是當神供著
      (當然某些(消音)跟這種比是雲泥之別)

      說來當時寫這篇的時候精神不太好.所以很多東西也都講的不完善
      有點想偷偷刪掉(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