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DC心得】羅賓研究PART1


終於想起來要搬過來放了。

雖然取了這麼一個標題但其實就只是我自己的一些感想雜談而已。
之前寫感想時才入坑不久,所以現在決定再整理一篇。

這篇主要寫我對迪克、提姆的想法,僅是個人意見,看看就好。
另外史蒂芬妮擔任羅賓時間很短,而且她其實定位應該在蝙蝠女孩那一區,所以以下就只論蝙蝠俠與四羅賓的情節和我個人的想法。




──────

提姆:


我覺得提姆在四羅賓中是立場比較特殊的存在,他是當事人(羅賓之一),但也是旁觀者。不管是重啟前還是重啟後,提姆都是羅賓中最疏離的那一個。
而這跟提姆的背景有很大關係:提姆是唯一一個父母雙全時就擔任羅賓,並且擔任羅賓時已經發展出較完整獨立人格與人生觀的人。

迪克是第一個羅賓,雖然他擔任羅賓的時間點有些差異,但基本上都是在少年前就面臨父母親的死亡,被布魯斯收留進而成為羅賓。
而傑森無論重啟前後都早早就成為孤兒,這也是為什麼迪克和傑森的故事比較大篇幅都圍繞著布魯斯(蝙蝠俠)對他們的影響力來發展,因為他們在形成獨立人格、獨立人生觀前就被布魯斯收留,布魯斯對他們是亦師亦父的存在。也使他們很容易把情感投射到布魯斯身上,希望從布魯斯那裏獲得屬於父親的肯定和寬容。這種情感我姑且稱之為"蝙蝠俠情結"吧。
至於布魯斯的父子交流能力有多殘廢就不用多說了。


但提姆不同,提姆出身於健全安穩的家庭,並且很幸運地與父母親生活到了少年期間。對迪克、傑森、達米安來說布魯斯是老師,是父親。
但對提姆來說,布魯斯是老師、是長輩。他並不會直接把布魯斯代入成父親的形象(因為提姆已經有個好父親了),所以布魯斯對他的影響力較之於其他三人會比較小。

這也使提姆在面對與蝙蝠俠相關的事情時通常能以比較客觀理智的角度面對。提姆常被說像蝙蝠俠,我覺得那是因為他可以理解蝙蝠俠的做法,並且他善於從蝙蝠俠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但卻不會被蝙蝠俠的思維給箝制眼界(所以在紅羅賓刊中他才能對抗雷霄古)
這種"相像"跟迪克的狀態不一樣,迪克也常被說像蝙蝠俠,迪克與蝙蝠俠的相似是一種內化,他受蝙蝠俠影響得太深,蝙蝠俠幾乎成了他潛意識的人生準則。



然而提姆雖不至於像迪克和傑森那樣深受"蝙蝠俠情結"所苦,卻也另有一番心理苦悶,那就是他與布魯斯、與其他羅賓的關係疏離。在提姆父母還健在時他還能從家人那尋求情感依歸,可在目睹父親慘死後,提姆的情感依歸就不可免地轉到布魯斯、迪克、康納的身上。
但提姆又明白自己在韋恩莊園的身分尷尬,布魯斯、迪克、阿爾弗雷德有著多年的親情羈絆,相較之下提姆自己像是中途插進來的外人。所以他還是不能把情感全部投注在布魯斯他們身上。

因此康納的存在益發重要,康納本身因為是克隆的關係,也缺乏明確且不尷尬的情感依歸(他和超人與肯特家的親情也是慢慢建立起來的)
康納和提姆會成為至交好友,很大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在這個世界上都很游離,都沒有(或者說失去了)與家人的情感紐帶,也就是缺乏一個實質的歸屬,沒有能夠回去的"家"。
所以他們兩人才會建立起強大的友誼,以此確定自身與世界的聯繫。
所以在康納死去時提姆受到的打擊才會如此沉重,康納的死使他再次孤單一人,他又成為一個游離於世界的羅賓。達米安的出現更是讓情感疏離的問題大爆發。


當提姆還是羅賓時,迪克和布魯斯都對他寄予厚望並且多有關照。傑森的事雖然給提姆帶來了不小的負罪感和壓力,但傑森對他來說不是競爭者,而是他尊重的前輩,並且提姆對傑森一直心懷內疚。這種尊敬與愧疚會鞭策提姆更加努力做一個稱職的羅賓。

可達米安不同,達米安與布魯斯是真正的父子,還有著極為優秀的頭腦與戰鬥力。這使達米安一出場就注定是提姆的威脅。而且達米安實在是一個善於攻擊對手弱點的戰士,達米安對提姆說的話每一字每一句都直接打中提姆的要害,在精神上和肉體上都達到爆擊。
之後迪克暫代蝙蝠俠時選擇達米安當羅賓更是再一次給提姆造成致命爆擊。即使提姆知道迪克之所以這麼決定,是因為迪克需要就近教導達米安,並且他信任提姆已經能夠獨當一面。可迪克的選擇還是讓提姆受創甚深。
(說起來迪克這個決定也跟布魯斯如出一轍)

所以提姆和達米安相看兩厭,也因為達米安所展現出來針對對手弱點的可怕攻擊性(無論是肉體還是精神)使提姆很長一段時間都提防著達米安。實在是達米安給他的心理陰影面積太大了。


提姆的疏離是描寫提姆一個很關鍵的要素。但重啟後提姆有許多重要劇情被修改或刪去,連帶地削弱了提姆的性格特質與故事性。(尤其是他目睹父親死亡的身分危機事件,我個人覺得那是提姆故事中最關鍵的一幕)
他的疏離他的客觀他的矛盾他的孤獨全給剝落,四分五裂的分裝到其他人身上。只能期望這次退場休息後能還他一個完整的人格塑造。




───────


迪克:

其實這篇我很猶豫要不要發出來,因為我覺得我對迪克的看法會得罪人。

我覺得迪克是蝙蝠系中最複雜的人,跟布魯斯一樣複雜。複雜到我覺得在故事裡描寫他好困難。
承繼我幾個月前寫的小心得,我還是覺得迪克的特殊之處在於他心懷光明,布魯斯所以特別重視他,是因為他知道迪克內心光明的可貴。
(我真的很喜歡布魯斯對迪克的評價,年輕勇敢的空中飛人、熱情洋溢、無所畏懼)

但如果只看見迪克光明快樂英雄的一面,就把他這個人看得太簡單了。
我尊敬布魯斯,我發自內心認為四羅賓與布魯斯的相遇是幸運的,但布魯斯的人格缺陷實在也給他們帶來不少痛苦,尤其是對迪克和傑森。


如果迪克跟提姆一樣在少年時才遇見布魯斯,在形成獨立人格和價值觀後才成為羅賓,那迪克倒是很可能成為真正的快樂英雄。不過他實在是太早遇見布魯斯了,這使他過早的受到布魯斯影響,布魯斯的行事準則也成了他的行事準則。即使迪克長大後知道布魯斯也不完全是正確的,但他潛意識還是受布魯斯的價值觀所左右。迪克常在故事裡面臨的道德難題、精神折磨很大部分都來自於他根深蒂固的蝙蝠俠價值觀。
像重啟前夜翼87~93話的劇情,不過這段劇情對部分粉絲來說似乎精神陰影過大我就不多提了。


而布魯斯不擅於表達關懷的缺點對迪克來說也是致命傷。迪克過早的失去父母,而他又是個熱情洋溢的男孩,他時時需要來自父輩的肯定和關照,可布魯斯不擅表達。迪克以布魯斯為榜樣,他希望成為布魯斯的助力,希望幫上他的忙而不只是個被監護人,但布魯斯鮮少表達對迪克的需要以及肯定迪克的價值,這就在迪克內心種下了陰影。
迪克有著人性中一切光彩照人的一面,可他同時又缺乏安全感,需要被他人需要。他需要一個肯定他的立足之地。


有時我覺得迪克之所以男女關係豐富就是為了彌補這種缺憾,尤其是與芭芭拉的劇情。因為在布魯斯身上迪克得不到足夠的肯定和寬容(就算我們都知道布魯斯重視他)所以他只能從其他人身上尋求這種需要。

迪克需要一個能完全寬容他、擁抱他、與他互相需要、或許還有點像蝙蝠俠的人,而目前來說芭芭拉最接近他的需求。所以迪克才總是與芭芭拉藕斷絲連,因為他需要芭芭拉給他這種全然無條件的寬容和需求。
但是芭芭拉並不需要迪克,或者說她完全不想讓自己需要迪克,因為芭芭拉是個獨立自主的女性,她儘管喜歡迪克也絕不會允許自己去依賴他。而迪克要的全然寬容的愛她也給不起。
其實我自己也不喜歡迪克和芭芭拉的藕斷絲連,他們在各自的故事都很有魅力,可湊在一起就只是互相傷害。但官方是不會放棄描寫這種互相傷害的關係的。

所以迪克與其說紅髮控,倒不如說是姊控吧。他真正會喜歡的似乎都是有大姊姊氣質的女性。這也與他的需求相符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