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遊戲】undertale-你能堅持你的決心嗎?(無雷推薦)


「我還未告訴你,你對我有多重要。」
「在你決心離開之前,讓我向你說一聲再見。」


剛把遊戲追完。
雖然開了這個文章但其實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才能表達這份感動。
先做個遊戲背景介紹吧:




在遙遠的過去,人類與魔物爆發戰爭,戰爭最終在人類的血腥鎮壓下結束。人類將魔物趕到地底世界,並由七位術士設下魔法結界,將魔物永久封閉在地下。
人類可以穿過Mt. Ebott(伊波特山)進入魔物世界,但要回到人類世界則需要"背負代價"。

這一日,一個人類小孩誤入魔物世界中的"遺跡",為善良的魔物Toriel所救。並從Toriel那得知魔物世界的規則。
為了找尋回家的路,人類小孩必須勇敢踏出遺跡,面對這個世界的魔物們。
你可以殺,也可以不殺。但你必須為自己的抉擇負責。



這款undertale是出在steam上的一款獨立遊戲。
作者是Toby Fox,整部遊戲幾乎由他獨力完成。

這款遊戲被譽為"充滿靈魂的遊戲"、"淚流滿面的遊戲",在國外得到了近乎滿分的極高評價。
玩家所做的每一項行動和選擇都會影響遊戲世界,無論是讀檔、重啟、甚至刪除遊戲後影響仍在。可以說這是一個做了抉擇就不能回頭的遊戲。

遊戲內的所有人物都充滿生命,對話幽默,有對現實的諷刺也有正面意義。主要人物們更是會因主角的行動而作出各種不同的發言和對應。
像是:玩家重覆同樣的行動多次會使對方感到不耐煩或改變對話。做了某些事後讀檔重來會被某些人物識破。如果玩家作出太詭異的行動,對方會震驚地看著你或是乾脆吐槽。

重要的是,人物們說的話乍看像是閒聊,但與整個遊戲世界息息相關。
但最厲害的還是劇情的演出效果和BGM的搭配(這款遊戲有上百首BGM)
以及無窮的彩蛋,光是開場的取名字就有一堆彩蛋能看。
(不管是取遊戲中有的人物名字、還是亂取名都有驚喜)

遊戲有許多結局,其中兩個結局互為表裡,真結局需要先破關一次才能開啟。
結局要素包含打破第四道牆,還有上述所說讀檔或重置都不能逆轉的要素。



雖然想寫點更詳細的心得,但這款遊戲讓人完全無法劇透,只能簡單寫這些。
我覺得這款遊戲算是劇情+自由度的遊戲楷模,規模不大卻充滿深度,並且動人。就算不能玩也推薦可以看看實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