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俠客風雲傳】朝廷路線的一些補充-其之一



整理一下放在這裡。

就當成夢話看待即可





關於蕭遙

這次許多人對朝廷線的蕭遙看法兩極,除去坑人的部分,其中很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蕭遙天真熱血,是被陳公公和誠王眾利用了。
但其實這次蕭遙的行動可以從很多方面解讀,至少我個人覺得蕭遙不是一個簡單的人。
多數人會認為蕭遙天真熱血,大概是因為他Q版餓肚子的形象太深入人心,外加前作的形象使然。

其實朝廷線有至少三段劇情都側寫出蕭遙思路的不簡單。

其一是他在破廟說服燕宇的一段。
燕宇明確的表示不願投入誠王麾下後,他立刻就明確指出,燕宇離開後青城派可能面臨危機。
這是動之以情,青城派是燕宇的軟肋,這句話一丟出來燕宇立刻就動搖了。蕭遙進一步以朝廷動向曉之以理,馬上就說得燕宇不得不加入誠王麾下。


其二是蕭遙在發現陳公公與誠王合作後的反應。
蕭遙先與陳公公有一番辯駁,陳公公說的話真真假假,一部分是真的,但一部分則有商榷餘地。
主角、燕宇、蕭遙其實都聽得出來,但三人都基於各種考量而沒有繼續和陳公公爭論。


其三是蕭遙與柯降龍的對峙。
柯降龍並不是完全不了解蕭遙的。他明確地指出蕭遙其實很清楚東廠方只是在利用他們,而蕭遙其實也承認了,以下先引用一段劇情對話:

柯降龍:蕭遙!老叫化明白你不願見無辜之人被迫犧牲,然而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勤王之子就是引起鬥爭的璧玉!只要他存在一天,就會不斷地被人利用!
柯降龍:現在就是如此!若不是因為勤王之子,你如何會被東廠所迷,一錯再錯?東廠就是在利用勤王之子!利用你!蕭遙,你不可能不知道!
蕭遙:……即使如此,蕭遙也不認為可以任意剝奪勤王之子生存的權利!利用他引起鬥爭,是當權者的錯,而不是他的錯!
蕭遙:世稱為國為民俠之大者,可如果這個俠要犧牲無辜之人,要服從於強權之下,那我情願不要這個俠字!

所以柯降龍才會憤怒,他氣的是蕭遙心知肚明卻仍然要幫東廠。
而蕭遙不惜叛離丐幫也要堅持著走下去的理由很多,對當今朝政的失望、不想看燕宇犧牲、或是為了自己的理想都可以解釋。

但可以猜測的是,蕭遙其實並沒有他口頭上這麼敬仰、忠於誠王。不然他老早就會離開丐幫投入誠王麾下了,別忘了他在入幫前就跟丁泓有交情。
誠王其實也只是蕭遙的一個理由。他和東廠某程度上說是互利的關係。

綜合以上,蕭遙當然還是有比較熱血、理想的部分,但從各對話也能看出他世故的一面,並且其實是想做出一番事業來的。
幫助誠王和東廠是他的一場豪賭,這麼做也許可以保住朋友,又能實現他的理想與抱負,他當然要賭一把。
所以他在丐幫線最後選擇自殺,因為他清楚他賭輸了,他失去了他的理想,也不可能回歸丐幫,他只能給予自己壯烈的死亡。



最後想說的是,蕭遙跟燕宇其實有一定的交情。不僅是蕭遙在青城派時會關心燕宇,也是因為燕宇是一個相當內斂的人,但蕭遙卻能看出青城派對燕宇的重要程度,並指出燕宇的顧慮,句句擊中燕宇的軟肋。若只是泛泛之交是做不到這點的。



附註:
朝廷路線真的是因為時間緊迫而未能完善。許多人說在城鎮中看不出百姓過得不好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其次也是因為遊戲裡出現的三大主城都是繁華的大城。所以朝政狀況和民生只能從各城NPC的對話略知一二。





--------------

補完燕宇過去的小短文




鋒芒



女子橫臥在地,她的血將地面染出一片腥紅。
「奶娘、奶娘…」燕宇爬到女子身畔不住叫喚,雙手搖著女子的手臂,然而無論他如何呼喊,女子也不會再回答他一句。
陰影籠罩,提刀的黑衣男子不發一語的逼近燕宇,刀上還滴著女子的血。

燕宇瞪著那把刀。
黑衣男子看著燕宇,眼神中沒有任何悲憫也沒有溫度。
這個幼小的孩子是他首要的目標,殺死那個女子也只是任務的一環,僅此而已。
他伸出手朝燕宇抓去。

颼。
長劍破空的聲音。
青霞子就在黑衣男子的身後,敦厚的臉異常肅穆,劍中凝聚著他的憤怒。

黑衣男子扭身揮刀,刀劍交錯。
燕宇定定地注視著眼前的戰鬥。他看著黑衣男子節節敗退,而後青霞子的劍毫不留情地貫穿對手的胸口。血花濺到了他的臉上。
這時燕宇才顫抖起來,天生的傲氣讓他在面對惡徒時冷靜異常,直到危險解除,冰冷的恐懼才淹沒了他。

青霞子把倒地的男子踢開,不及收起長劍便蹲下身審視燕宇和女子。肅穆從他的臉上淡去,只剩下擔憂。
「道長……」燕宇發著抖喊,「奶娘、奶娘不動了……」
青霞子又看了女子一眼,女子蒼白的臉上猶帶著悲憤。他垂下眼,心中深深的嘆息。
「可憐的孩子……」青霞子拭去燕宇臉上的血跡,聲音中難掩憂傷。
「道長……」燕宇顫抖的道,「奶娘是因為我才死掉的嗎?」
青霞子一怔,「沒這回事。宇兒,你為何……」
燕宇伸手指向黑衣男子的屍首,語氣仍然顫抖,卻異常堅忍,「那個壞人說,我是皇族……因為奶娘把我藏起來,所以他就把奶娘給……!」
「……」青霞子攬過燕宇,鄭重地回答:「不,你只是孩子,這跟你毫無關係。錯的是那些人,你原不應知道這些事情……」
「可是我已經知道了,道長……」燕宇道,「只要我在這裡,就會一直有壞人來!要不是因為我,奶娘也不會……!」
「道長,我想變強,我想像您一樣打敗那些壞人!」燕宇說著,從青霞子懷裡退開,向著他往地上磕頭。
「使不得!宇兒,莫要如此!」青霞子急忙阻止,但燕宇毫不動搖。

「請您收我為徒!」



燕宇跪在墓前,墓上供著一束蘭花。他垂首注視著墓碑,墓碑並未刻字。唯有他和師父才知道這幕裡埋葬著什麼人。
他很清楚,他的奶娘並不是第一個為他犧牲的人,但他希望她是最後一個。
他已不再是當年那個無力的孩童,他的手中有劍,心中深藏著鋒芒。

無須為他憂慮,他是燕宇,青城派的首徒。任何人都不能剝奪這個身分。








3 則留言:

  1. 想問這篇文可不可以轉發巴哈
    我是俠客粉絲
    (從噗浪連結過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可以的。
      但希望能註明原作者。(只是部落格就不用貼出來了XDDDD)

      刪除
    2. 對了燕宇的短文只是我自己寫高興的、所以希望燕宇的文不要轉發。
      謝謝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