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小說】聊聊蝴蝶-文海中的說書人



今天來談談蝴蝶(seba)的小說。

雖然這篇與其說是心得不如說是簡單版的入坑指南。

 

實際上我一直覺得蝴蝶的小說很難寫心得。因為她要說的故事就是那樣直白,就是那樣簡單,但又蘊含著十足的人情。

她就是個說書人,透過書,像是話家常那樣跟讀者說她腦中的故事。而能從中看到什麼,全取決於讀者本身。

 

雖然是這麼說,但我算不上是個資深的蝴蝶讀者,至少我個人是把蝴蝶的作品以我個人的喜好區分成兩個時期,以2009年為界,我真正讀過、喜歡的都是她2009年之後的小說。

而且我討厭邪佞男但蝴蝶的書中邪佞男比例有夠重,尤其是奇幻故事,這也造成我對蝴蝶的都市奇幻故事評價兩極。

當然你喜歡邪佞男的話就可以不用鳥我這些話。

 



 
 

最初聽到蝴蝶的名字是高中時期,大約是禁咒師剛出完的時候,雖然覺得內容好,但當時蝴蝶寫禁咒師的風格並不吸引我。我當時有讀完的就只有她的"靜學姊"而已。

要說的話,可能是描寫上過度直白,而少了內斂的想像空間。而且寫男女之情也寫得太膩。所以她那時期的妖異奇談抄、姚夜書我都只是粗略看過幾章,而沒有細讀過。

但歿世錄倒是有讀完兩本,因為末世風格直到現在也很吸引我。

 

扯遠了。

 

總之會再開始讀蝴蝶,是近年得知蝴蝶出了一部"臨江仙",很調侃了穿越規則一番,而讀過開頭後也覺得很對我胃口,於是去租書店借來開始讀。讀完後,才算是正式落入了蝴蝶的故事之海中。

 

來簡單歸類一下我至今讀過的她的作品(以有讀完的為主)

 

2009年前:

禁咒師(包含外篇應龍祠)、歿世錄、妖異奇談抄、姚夜書、瀲灩遊……

個人將此簡稱為"禁咒師世界系列"。

據我所知和讀過的章節來看,這幾部作品都是同一世界觀,並且相互呼應。

只是瀲灩遊斷尾,加上蝴蝶已經重新構築出更自由宏大的世界觀,從禁咒師世界跳脫了。因此這整個系列可說是畫下了一個不完整但卻很適切的句號。

 

 

2009年後:

"不停的穿越"系列,又可分為"大燕朝時代"與"大明朝時代"。

 

"大明朝時代"是假想明惠帝(建文帝)沒有被明成祖篡位後的發展。但相較於大燕朝時代,這系列作品較無涉及朝代發展,而以男女主角的生活為主描寫。而故事成篇也大多較早。

相關作品:蠻姑兒、芙渠、百花殺、望江南、下堂後、再綻梅

其中蠻姑兒、芙渠、百花殺故事雖然互不相關,但皆有一位女醫生和龍神串場,並對故事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個人覺得這三篇故事的缺點都比較明顯,也就是早期描寫過度直白的問題。此外過度悲慘的虐待描寫、以及某兩男主角腦袋洞很大(喂)都讓我不太喜歡。

"下堂後"看了幾章我就放棄了,因此不評論。


大明朝時代我最推薦"再綻梅",其次"望江南"。

其實望江南故事性比再綻梅強,但是男主角後期有點過度甜膩,我看了適應不良,因此個人排到再綻梅之後。

 
 

"大燕朝時代"是蝴蝶目前穿越故事的主力。五胡十六國中的悲劇小受皇帝慕容冲,因為女博士傅淨的穿越而改變命運,改寫了整個歷史。最終慕容冲登基為威皇帝,開創整個大燕朝盛世。

因為是一個完全假想的歷史可能,又有眾多穿越者的推波助瀾(?)所以蝴蝶寫得特別賣力,整個大燕朝的發展經絡作為暗線,隱藏在各個男女主角的故事中。


而在新篇"官官相護"中,蝴蝶也對大燕朝的"穿越"做了解釋──由於大燕朝是個歷史歧途,一個本當不存在但因為奇蹟而出現的時代。世界因此產生了歪曲。
為了修正這個歪曲,或者應該說,為了讓大燕朝這個不合理的時代變成"合理"的存在。大宇宙的力量(可視為型月世界最喜歡說的抑止力或阿賴耶識)找了許多穿越者來影響這個時代。

而確實,在蝴蝶目前有寫出來的故事中,穿越而來的主角們大多都對歷史造成了影響。有些人影響顯而易見,有些人看似影響極小但卻造成了蝴蝶效應。

像是"翠樓吟"的男女主角李名默與徐二娘,他們與年幼的政德帝一同前往南郡,必然教導了政德帝許多東西,間接造就後來政德帝的中興盛世。

 
但至今影響最大的,還是馴夫記->燕侯君/倦尋芳三部曲了。環環相扣的三部故事,每一部主題都不一樣,但又相互扣題。

只是倦尋芳的主題就如書名一樣是"倦",生在帝王家的倦、滿腔抱負成空的倦,故事少了份意氣風發而多了消極,因此我也比較不喜歡這部。


大燕朝時代的時間線先後依故事排列為:

徘徊->臨江仙->翠樓吟->深院月->傅探花->誤棲梧桐->馴夫記->燕侯君/倦尋芳->官官相護。

還有一部"浣花曲"無法確定時間點,因此無法列入。

但浣花曲我也蠻喜歡的,想看清新雋永的小品種田文就是它了。


從誤棲梧桐到官官相護時間軸是連貫的,並且橫跨三代。只是官官相護目前是未完狀態。

大燕朝時代的故事我都很喜歡,而且故事大多有令人驚喜的聯繫,因此無法具體說我推薦哪幾部。

但入門的話,我推薦臨江仙。貫穿大燕朝系列的幾個主題:傅淨、朝廷發展、勾心鬥角都有相當篇幅的描寫。最重要的是男女主角一個可喜一個成熟。又吐槽了不少穿越文的問題,像是語言不通和考功名這兩項XD,所以非常值得一讀。

 

 

接著說說蝴蝶族繁不及備載的都市奇幻作品。

一樣以我有看過而且評價也比較高的為主。

話說蝴蝶也寫過修真文:三臺令、洞仙歌,但這兩部一個未完一個收得迅速,而且修真這種明顯會越寫越大寫不完的東西不適合蝴蝶的風格。雖然我還算喜歡這兩部,但這兩部看到後期會很明顯感到疲累,蝴蝶累讀者也累。


我有看過的都市奇幻如下。

 

荒厄、東月季夜語

荒厄的世界觀就是現在蝴蝶都市奇幻的世界觀,而且荒厄的角色在其他作品中也會串場、甚或有所提及。

而荒厄系列也確立了"正常生活中的不正常"這樣的寫法,主角們在日常生活中總是會衰小的撞到各種不科學的事,很有都市傳說的味道,而我喜歡這種故事。

其實荒厄後面還有部"沉默的祕密結社",但這部蝴蝶個人提過是寫開心的,而且蝴蝶寫感情太膩的問題在這部百分百發揮了,所以只好不列入考量。

 
東月季夜語中提到了台灣民俗的巫,故事十分親切感人、又有點悲劇性。

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是故作邪佞的單純笨蛋,也幸好男主角是這樣的傢伙,女主角金櫻子才能繼續與命運抗爭。

 

西顧婆娑、長春

我喜歡長春,但不喜歡使君子。結束。(喂)

 

半夏玉荷

對我來說這篇非常有參考價值,雖然故事主題某程度上是在探究相當危險的事情。

男主角雖然也是邪佞男,但它的生長背景讓我可以接受它性格扭曲和邪佞這點,所以我對整體故事評價還是高的。

 
還是要抱怨一下,如果蝴蝶的奇幻文沒有邪佞男我這段一定會寫更長。

我真心討厭甜到膩死人的邪佞男(目遠)

對那個冥府狩獵者就是因為邪佞男主讓我不想提及。

 

最後來提一下蝴蝶的網遊作品。

蝴蝶的網遊作品為"曼珠沙華"系列,共有曼珠沙華、地獄之歌、瓊曇剎那、SEVEN、墮落聖徒行歌、黑暗聖徒行歌。

不過說實話,這系列雖然設計出極大的遊戲地圖、眾多種族與職業,但就是太大了反而寫不出讓人身歷其境的感覺。而蝴蝶的故事寫法也不是在寫網遊,至少我真心沒感受到太多網遊的樂趣。

要讀這系列的話,還是要當成奇幻小說看,而不能當成網遊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