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感想】我看古龍<邊城浪子>系列(有雷)




前言:


最近忽然起意,把棄置一年的邊城相關短篇同人完成了
然後又得知了天涯明月刀被翻拍的消息,去看了幾段後整個不知該說什麼……
於是又去看邊城浪子/九月鷹飛/天涯明月刀的小說版來洗腦漿。
重看完後覺得該寫點感想統整,所以才有了這篇。


但由於感想多又雜亂,所以寫出來感覺也很亂……

只挑比較重點的想法寫。

有劇情大雷,請小心食用(?

 







稍微講一下這三部相關作給我的感覺,古龍的作品出色的一直是人物,而這種特色在這三部裡尤為明顯。
要論劇情,我是不建議太過深究的,這三部共同特色就是多數角色都戴著面具,立場和行為都不斷翻盤,去細究是在為難自己。


不得不說,邊城浪子和天涯明月刀都是屬於前半段引人入勝,後半段令人嘆息的類型,越喜歡前半段的鋪陳就越覺得後半段可惜。
而九月鷹飛算是從頭到尾都中規中矩,但古龍在這部裡走火入魔了。除了葉開和丁靈琳外幾乎每個人臉上都戴著面具。更別說兩位男女主角在這部裡屢次瀕臨破格……



邊城浪子和天涯明月刀雖然也是這樣,但至少邊城和天涯兩部除了主角外還有相當可喜的人物(如邊城的路小佳,天涯的燕南飛)
而且傅紅雪是個意志極為堅定的人,越是將他逼入死路他就越是要衝出生天,這種強烈的感情和生命力就是我喜歡傅紅雪,喜歡邊城浪子和天涯明月刀的理由。儘管這兩部都有很多缺陷,也不能說是古龍的傑作。

 
但九月鷹飛中葉開失去在"邊城浪子"裡的游刃有餘,整部就只是看他一直被婊。而這部裡除了大魔頭上官小仙令人驚艷外基本沒給我什麼印象……加上其他人一直在變臉,一下幫葉開一下又害他,整個讓我看得很累……
除了上官小仙,她一直愛著葉開,但因為要掌握金錢幫,她不得不持續算計著周遭的一切,所以她的矛盾可以讓人接受。



───────


簡單的劇情小感說完,來說下人物。主要是傅紅雪和葉開。

 

傅紅雪:


邊城浪子和天涯明月刀的主角,是古龍刻畫非常出色且用情很深的人物。
已經有許多人為他寫專評,而只要看過小說就不會忘記他,絕不會忘記那挺直的背脊,右腿慢慢從地上拖過、看似笨拙的姿態,蒼白的手漆黑的刀。


"邊城浪子"將傅紅雪的一切粉碎歸於蒼涼。

"天涯明月刀"讓傅紅雪洗淨蒼涼從灰燼中重生。


傅紅雪是個跛子,患有惡疾,半生被仇恨侵蝕。在書中一直是個被可憐、被憎恨、被嘲弄的對象,卻也被同等的敬畏著。
傅紅雪的存在是個矛盾,人生也是個矛盾,但他的心不矛盾。

曾有人說傅紅雪是悲劇英雄,我卻覺得這詞拿來形容他太膚淺,卻也想不到有什麼是適合為傅紅雪做總結的詞。

我曾經想寫他,但古龍已經把他寫得太好,所以到現在我還不敢真的去寫。




──────

葉開:


一直覺得葉開和傅紅雪是正反兩面,兩人如同鏡面自我。
不只是外在個性的表現,傅紅雪的心和個性都純粹,葉開則十分複雜而深沉。
"邊城浪子"前半段傅紅雪恨得很單純,目標性強烈。就算是真相大白後,失去目標的傅紅雪也沒有失去他的本心。


葉開則不然。在"邊城浪子"中,葉開也是恨的。他雖然被善良的葉姓鏢師收養,但這位鏢師身分低微,武功也不甚出色。丁靈琳說過:"他小時候也常被欺負,所以不得不委屈些,直到變強了再也沒人敢欺負他。"

從這句話可知,葉開童年過得並不好。直到他遇見李尋歡,但李尋歡也沒有一直陪伴著他。因此在李尋歡走後,葉開又獨自在江湖上闖蕩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培養出泰然自若的冷靜。飛刀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洗練而出的。

此外,丁家雖然因為丁靈琳愛葉開,而李尋歡又是葉開師父的關係對葉開比較禮遇,但在葉開身世揭露前,丁家一直都反對丁靈琳真的嫁給葉開。身世對葉開造成多大問題由此可見一斑。

 
但是,李尋歡不只教給他飛刀神技,還教給他"愛",要他不要去恨。
因為謹記李尋歡的教誨,所以葉開沒有復仇,或者說,他沒有親自去復仇。
因為傅紅雪已代替他承受這份仇恨,代替他染滿鮮血。



傅紅雪對自己的心沒有矛盾(若有,也只是很短的時間),但葉開卻很矛盾,一直都是矛盾的。
丁靈琳也說過:"傅紅雪做的事是他自己決定要做的,但你要做的事連你自己都不確定該不該這麼做。

 
邊城浪子中,有寫到葉開在無人的情況下笑容就會消失,也曾顯露過"復仇者的眼神",而他對蕭別離,馬空群等人的態度和話語也顯示出他內心的恨意。
只是,李尋歡告訴他必須去愛,告訴他復仇只會帶來痛苦。而葉開一直希望自己能成為像李尋歡那樣偉大的人。

所以,葉開沒有動手,但他的恨依然沒有消失,這份恨意讓他對傅紅雪的復仇行動冷眼旁觀,放任傅紅雪復仇,卻沒有告訴他真相。

直到最後,傅紅雪的復仇之火延燒到丁家,也快延燒到丁靈琳身上。這時候葉開內心的"愛"才真正戰勝了仇恨,讓他決定阻止傅紅雪,把一切都告訴他。

 
葉開之所以為葉開,決定性的關鍵就在他的矛盾,還有在邊城浪子結局時的選擇。

可惜的是,屬於葉開故事的"九月鷹飛"中,古龍沒有寫出完整的葉開,九月鷹飛的葉開失去了他的矛盾,變成了李尋歡的一個影子。




最後想講一下葉開和丁靈琳的感情。

丁靈琳很愛葉開,但葉開到底有多愛丁靈琳卻是個疑惑,至少我印象中葉開是沒說過這樣的話的,連心理描寫也沒有。
真要說的話,也許葉開只有過"喜歡"的女人,但無論是誰都沒有到"愛"的地步。
但因為丁靈琳全心全意愛著葉開,所以葉開願意回報這份愛,反正他也確實是喜歡丁靈琳的。只要丁靈琳不離開他,葉開也不會離開丁靈琳。


 

─────

 
既然講到感情了就講一下女主角(?)

其實我覺得古龍為兩個主角安排的正宮-翠濃和丁靈琳都不夠出色。根本只是為了男主角而存在。
不過丁靈琳就是因為全心全意愛著葉開,才能一直陪在葉開身邊,而她也比翠濃有個性多了。

 
但翠濃除了剛出現時很特別外,後面就完全只是為了愛傅紅雪,讓傅紅雪痛苦而存在的人物。還不如天涯明月刀後期的小人物周婷鮮明。
雖然傅紅雪跟周婷只是一種相互療癒的關係,但我想這樣也夠了。至少兩個人在一起時可以獲得平靜。

 

談談上官小仙,比起丁靈琳,我更希望上官小仙跟葉開配啊。
上官小仙可說是母親林仙兒和上官金虹的綜合體,林仙兒的美貌和狠毒、上官金虹的武功和野心,但又比父母親更有人味。

 
林仙兒的結局相當淒慘,但因為阿飛曾真心的愛過林仙兒,而林仙兒在最後也明白了阿飛的愛,就算這份愛已經被自己親手毀掉,但至少存在過-

上官小仙自述過,在她幼時林仙兒曾不只一次的抱著她哭泣,不知道林仙兒是否曾向女兒述說過這段無疾而終的愛情。但我們能知道的是,上官小仙也付出了她唯一的愛情,她唯一愛的就是葉開。

 
上官小仙的淒慘處在於她的身世,父親雖然是金錢幫幫主上官金虹,但這個父親早已死亡,就算還活著也未必會給予這個私生女兒支持。
這種情況下,她只能跟著母親林仙兒,而林仙兒的結局偏偏又是最卑下最悲慘的那種。跟著林仙兒生活的上官小仙又會過得多好呢?
因此為了保護自己,她一定得利用自己的優勢(上官金虹的血緣,林仙兒的美貌)掌控權力,也因此練就一身強悍武功和深沉的心計。

 
此時,阿飛帶著葉開出現了。雖然對林仙兒心冷,但阿飛終究深愛過她,也擔心著她的女兒上官小仙。所以阿飛請葉開保護上官小仙。
那只是很短暫的時間,但上官小仙清楚的感受到,唯有葉開絕對不會傷害她,葉開是她險惡人生中唯一的救贖。


所以上官小仙沒有真的走上林仙兒的路,雖然她的愛被野心和權力給層層包覆了,但她愛著葉開,因為這份愛她多次放過葉開,甚至可以放過情敵丁靈琳。
一直到最後的最後,她知道葉開已經徹底對他死心,知道葉開不會愛她了。
所以,她也死心了。
那時的她只是看著丁靈琳與葉開,蒼白美麗的臉上再無一絲表情。
她只是平板的述說著自己的武功,自己有的武器,然後,與葉開決戰。



以下節錄一小段戰前對話:

"上官小仙冷笑,道:你若認為你能封住我的出手,你就錯了。
葉開沉默。

上官小仙道:我的針如恒河沙數,你的刀卻有限。

葉開道:我的刀只要一柄就已足夠。

上官小仙連眼角都在收縮,過了很久,忽然長長歎息,道:也許這就是命運。

葉開道:命運?

上官小仙道:也許我命中註定,遲早總要和你一決勝負的。

她眼中又露出一抹悲傷:正如昔年的上官幫主,是命中註定了要和小李探花一決勝負一樣。

 

最後結局,葉開自然是勝了。因為他的刀不是殺人的刀。

他留下上官小仙的命,但上官小仙就如同以往在"邊城浪子"被葉開留下命來的人那樣,從此再不可能有真心快樂的日子。

葉開疲倦的走出門與丁靈琳相會。就如當年李尋歡與孫小紅那般。

只留下上官小仙獨自一人在那門後哭泣。

 

───────────────

結果我對葉開和上官小仙的感想壓倒性的多……



本來還想談天涯明月刀的明月心和燕南飛,但又不知道能說什麼。畢竟古龍為了寫傅紅雪,已經把這兩個重要角色都捨棄了(雖然與當時"天涯‘連載被腰斬可能也有關係)

至於傅紅雪寫這麼少,是因為他已經非常的飽滿,我再多寫什麼都很多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