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心得】「心愛的人啊,赴死吧!」血染的甲賀忍法帖


總之我腿了N年終於補完了。

這部作品實質是一部濃縮而豐沛的悲劇性寓言,只是表現手法相當血腥暴力慘烈就是了。
 


 
 
放到現代,很多人難免會覺得無法理解:明明都止戰了,也要聯姻了,為什麼因為德川方的一句話就得相殺殆盡?
要詳細探討的話,實質還牽扯到相當複雜的政治歷史因素,個人沒研究日本史所以無法解說。

所以我只論這故事的背景和人情設定:伊賀和甲賀過去已相殺了四百年。在代代根深蒂固的認知和教育下,憎恨對方幾乎已是一種本能。
本來在不戰之約的約定下,這份仇恨應當能隨時間沖淡。然而,故事發生前三十年,有心人策畫的計謀使伊賀方誤認為甲賀方想聯合織田信長屠滅他們,而甲賀方也以為伊賀方殺了他們主和派的使者。

因此再次點燃了仇恨的火焰,三十年來伊賀方的倖存者對甲賀方始終恨之切骨。而德川方的命令給了他們復仇的機會。所以伊賀方中的老一輩--曾親身經歷三十年前悲劇的人,一得知不戰之約取消,就立刻歡欣鼓舞的殺去甲賀卍谷。也才造就了這無可逆轉的悲劇。

由於甲賀方是被誤解的一方,所以一些甲賀人能比較客觀的看待一切。也因此弦之介和豹馬才會感慨:"若是我們先拿到名帖,也許一切都會不一樣。"


既然是悲劇寓言,自然故事中的主要人物與其忍術都有其寓意。

弦之介象徵著"和平"與"寬恕",他的忍術是將一切殺意反彈回去,換言之,不懷仇恨和殺意的人便不會被他的忍術傷害,而這代表的正是和平。

朧象徵著"愛",她的忍術"破幻之瞳"能無條件破除所有異術,這也正是"愛"的本質,能夠包容並化解一切的事物。


關於作品的其他寓意還可以參考這篇PTT的心得:
 
 
 
接著我必須要談談這部作品的雜碎主謀者"藥師寺天膳"
天膳是在三十年前策畫出賣伊賀,使甲賀蒙上不白之冤的罪魁禍首。
他代表著伊賀與甲賀間血淋淋的"仇恨",他一出生面對的就是自己母親被身為甲賀忍者的父親所殺的恨,以及雙胞胎弟弟無法出生的怨恨。

甲賀方有一半以上的人都間接或直接死於天膳(仇恨)之手。尤其是霞刑部與如月左衛門-
霞刑部的父親被伊賀所殺,而如月左衛門的親妹妹胡夷在開戰後慘死。他們兩人都背負著仇恨,最後也死於代表"仇恨"的藥師寺天膳之手。

而更諷刺的是,霞刑部自認已經捨棄無謂的同情,最終卻是因同情和悔恨而死於仇恨;主和的如月左衛門因為妹妹慘死而決意復仇,但復仇只讓他陷入更深的痛苦,直到死前才得知一切仇恨的真相--多麼諷刺而悲慘的末路!

但天膳的死也是戲劇性而極具諷刺意涵的:由象徵著"和平"與"寬恕"的弦之介砍下頭顱,再因象徵著"愛"的朧的破幻之瞳而無法復活,徹底死亡。這正代表著仇恨的終結,寬恕與愛終將凌駕於仇恨之上。


---

寓意說完了,來講講我最喜歡的兩組人物吧。

夜叉丸與螢火,如月左衛門與胡夷。

這兩組的劇情也是微妙相對應著的。夜叉丸因如月左衛門而死,而胡夷被擒時螢火也在場。才導致了螢火與如月對彼此的仇恨和情感衝突。

兩組人的劇情其實不多,除了如月左衛門活到後段才被殺死外,夜叉丸和胡夷都早在血戰的前段就犧牲,而螢火則在中盤被如月親手殺害。
然而短短的劇情,便已顯出夜叉丸與螢火對彼此深深繾綣的思慕,他們青澀動人的愛情:
「其實不戰之約也不錯,我不想看你雙手沾滿鮮血的樣子。」
夜叉丸你好樣的,這句話比玉簪帶扣還是什麼情話都動人N百倍啊!


如月和胡夷兄妹無言的羈絆亦然,實際上,如月兄妹也是二十人中唯一的親情組。

如月對螢火的感情也耐人琢磨。他想起螢火的次數似乎比回想妹妹還多(?)
雖然他以夜叉丸的模樣初次看見螢火時想到的是妹妹胡夷,但是妹妹顯然不會幫他吸吮傷口和包紮。也正是螢火這樣自然深情的舉動,讓如月左衛門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明明傷口已經好了,卻仍留著螢火幫他包紮的紗布;明明恨著伊賀也準備殺死螢火,卻還是一再提醒螢火"記住如月左衛門是個有千張面孔的男人"
腦海裡深深記著螢火那句「不要用那樣的聲音叫我的名字!骯髒的傢伙!」卻還是溫柔地喚著她"螢火"
偽裝成蓑念鬼接近螢火時編的那套謊言更是破綻百出,還刻意把包著繃帶的手給螢火看。這放水放得多徹底啊。
而在聽螢火親口說她有多恨他時,雖然是在偽裝狀態,但如月的表情變化實在是十分耐人尋味。

「妳真的認得出我來嗎?螢火......
如月你講這句話根本是在憤怒螢火看這麼久才認出你吧。(指



「夜叉丸大人......
螢火將死之際將深恨的如月看作了夜叉丸的身影,不斷哽咽著,朝他伸出已被砍斷的雙臂呼喚著他。而如月也安靜地凝視著她,朝她微微點頭,看著螢火露出微笑,墮下深淵,化為燐蝶......


再說下去我要變成如月螢火派了。(夜叉丸表示憤怒)




以下附送個歡樂小短篇。

 
 
 
 
------

 


煦風三月,春暖花開。
這日正是甲賀卍谷的繼承人"甲賀弦之介"與伊賀鍔隱繼承人"伊賀朧"成婚之日。成婚地點在兩方地域交界之處,一片花團錦簇,熱鬧非凡。


「甲賀的!若你們敢對朧小姐有絲毫失禮,我等決饒不了你們!」
「哼!這話該是我等對你們說的!你們小姐若不好好服侍弦之介大人,我們絕不善罷甘休!」
婚禮還在進行,兩方當主和繼承人這都還肅坐著,屋外便已吵翻了天。

「難道今日便是不戰之約撕毀之刻嗎......」持重之士不禁擔憂起來。
「還沒這麼快,依我看也是洞房後才......
「我賭洞房時就......
「你們就不能對弦之介大人有多一點信心嗎?」



是夜。

弦之介與朧的新婚屋舍圍牆外,聚著幾道鬼鬼祟祟的人影。


「開什麼玩笑,要老夫看朧小姐就這樣被甲賀的小鬼......豈有此理!」小豆蠟齋忿忿地低聲怒語。
「是可忍孰不可忍,這洞房非得毀了不可!怎能讓甲賀的這麼簡單得逞!」簑念鬼全身長毛握成一團。
「喔喔!要用我的黑絲直接拆房嗎?」夜叉丸興致勃勃的低語。
「笨小子!你直接拆了嚇到朧小姐怎麼辦?」
「依我說就該......


「呿,結果還是要我當把風的。」
夜叉丸不滿的走向東首,他可是準備好要大鬧特鬧了啊!

「早知道就該去找螢火......嘖,甲賀的廢物如果對她出手,我就--

「就怎樣?」
少女的嬌笑聲忽然響起,夜叉丸才一驚,便給從樹上掉落的少女撞個滿懷。
「嘻嘻,雖然是伊賀的,不過你長得還不錯嘛!」
夜叉丸整個被壓倒在地,要不是黑絲出手必定傷人,他早把這死女人甩出十里開外。
今日是大喜之日,阿幻早就再三囑咐他別隨便傷人了,有損伊賀聲名。

「死女人!妳重死了!快給我起來!」
少女本來只是想嚇嚇他,聽到這句話卻不由得發怒,「你說誰重!是你這個伊賀的小雞太弱了吧!」
「妳說誰是小雞!可惡,不給妳看看本大爺的厲害,我--」


「夜叉丸大人?」
「胡夷?我不是交代妳要--」

兩道聲音同時響起,跟著兩柄火把各從東西方照亮現場。

螢火看見了自己的戀人跟個衣衫不整的豔美少女在地上摟摟抱抱。
如月左衛門看見自家妹妹抱住了個黑髮美少年緊壓在他身上。


夜叉丸陷入僵直狀態。
胡夷立馬從夜叉丸身上彈開,笑嘻嘻地看著她的兄長:「哥哥~我只是開個玩笑~誰叫這個伊賀小雞鬼鬼祟祟的呢?」

......」如月左衛門神色不變。
「夜叉丸大人......」螢火的眸子越瞪越大。

夜叉丸連忙一躍而起,彈到螢火面前。
「螢火,聽我解釋--」

螢火鼓起腮幫子,憤憤地把雙手朝夜叉丸一揮--
「夜叉丸大人是大笨蛋!」數以百計的螢蝶朝夜叉丸衝去!

那夜,被百蝶簇擁(攻擊)著環谷一周的夜叉丸與他的慘叫聲成了甲賀眾津津樂道的奇景之一。


「喔~原來是妳的男人啊。」胡夷笑得很開懷,「依我看他該多多訓練才是,是個男人卻沒幾兩肉--」
螢火憤怒的瞪向她,這一瞪又看見她豐滿的身材。
......螢火低下頭看看自己,幾乎要哭出來了。


......其實,嬌小一點也沒什麼不好。」如月左衛門說。
「嗯?大哥,你說什麼呢?」胡夷好奇道,大哥說話聲音太小,她站得遠聽不清。
「咳,沒事,胡夷我們走吧。」

 
 
 
 

-----
 
 
其實在這篇短文裡,伊賀方想鬧洞房搞破壞,而甲賀方則是早就在防範有人搞破壞www
所以如月和胡夷才會在那裏出現,因為他們是防破壞小隊的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